习近平和他的父母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李建广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0 17:13

1975年,习仲勋和齐心与儿女在洛阳红旗照相馆合影。后排左起:儿子习近平、女儿习安安、女婿吴龙。来源:《习仲勋画传》

在父母的教育下,涵养了做人的气节和骨气

习仲勋和齐心都很早参加革命,家里有着浓郁的革命氛围。上学时,习近平是住校,逢年过节才回家。“回家了以后,先是一溜,子女站在墙根上,接受他的训话。他自己怎么参加革命,你们今后一定也要革命,革命是怎么回事。我们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有的时候很想去玩一玩,很不耐烦,但是也不敢不听,这些东西也就潜移默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习近平动情地回忆着。

习仲勋还经常教育孩子要养成独立的生活习惯,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对子女们包括对女婿,他的要求就是:要忠诚于党,不要怪组织,不要靠老子,路要自己走。

在习近平眼里,父亲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无论是白色恐怖的年代,还是极左路线时期,无论是受人诬陷,还是身处逆境,您的心中始终有一盏明亮的灯,永远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他在给父亲的一封信中写道,要“学父亲对信仰的执著追求”。

他还经常谈起五六岁时随母亲买《岳飞传》《岳母刺字》等小人书的故事。习近平说:“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中,年轻时候的习近平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在2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党的总书记后,面对一些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信念动摇等问题,他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把好“总开关”,不能得“软骨病”,要铸就坚守信仰的钢筋铁骨和铜墙铁壁。他还反复告诫全党,要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