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龄青年 依法兵役登记你了解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潘娣 黄相亮 王世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4 04:04

为新时代依法兵役登记“打CALL”

▇黄相亮 王世伟

前不久,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新年度征兵准备工作,此举标志着新年度依法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工作正式启动。

兵者,国之大事也。而兵役登记,则是大事之中的基石。《征兵工作条例》中把兵役登记作为首要环节,说明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在兵役工作中处于基础地位,是确保征兵任务圆满完成的前提条件。兵役登记,古已有之。战国七雄之一秦国就规定:凡17岁的男子须向官府登记,成为“傅”。傅籍后,从20岁起,须服兵役两年。我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由此可见,兵役登记于法有据,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既是一项法律义务,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人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核心,而役龄人员则是武装力量人力资源的核心。但是这些役龄人员如果不经过有目的的储备和开发,难以形成强大的战争保障力。兵役登记就是要对役龄人口的数量、质量、分布等情况进行统计调查,通过平时有序的管理,既为补充军队员额提供优质兵员,也为加强后备力量组织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兵役登记无疑是平时强化全民族特别是适龄青年“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意识的一剂良方。我们享受了多年的和平阳光,但同时滋生了危险的和平积习。一些适龄青年国防意识蒙尘淡化,不了解不愿意不会依法兵役登记,甚至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显然有悖于强国梦强军梦的要求。客观上,我国兵员基数较大,不可能安排所有符合条件的青年服现役。但是,并不能以此作为不登记的理由,甚至以害怕后续应征入伍为由拒绝登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入新时代,依法兵役登记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全面准确评估兵役登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继续深化宣传教育引导,推进兵役登记教育的常态化。要像抓夏秋季征兵工作一样抓兵役登记,切实形成军事机关、公安、卫生、教育等职能部门的合力。继续创新以网络为主要手段的兵役登记模式,全面规范兵役证件运用,尽快实现兵役登记与考学、求职、经营、出国等利益挂起钩来,进一步增强兵役登记的约束力。要根据新时代要求完善兵役法规体系,细化落实规定,理顺运行机制,为依法兵役登记提供坚强的法规保障。

兵役登记关乎千家万户,是一项融时代性、军事性和社会性于一体的国防系统工程。去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称赞他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热播电影《芳华》有一句台词:青春的脚步如同时光一去不返,敢不敢鼓起勇气,带上你的梦想一起飞翔。一个人的青春一闪而过,依法兵役登记,依法应征入伍就是青春的闪亮注脚,必将在青春的选择与较量中实现生命升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