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带兵人,战士的心事要懂不要“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曾涛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4 04:01

“心锁”要用心来开

■袁俊锋

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谈心,是打开人们心灵的钥匙,是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有效手段,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对于掌握官兵思想、化解心理矛盾、预防倾向性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现实中却常听一些带兵人感叹:现在的战士心扉难开,有事愿找网友不告诉战友,有问题问“百度”不找干部……战友战友,上战场是要以生命相托付的,这些现象引人深思:平时不能有话坦诚说,战时还能否生死相托?

恩格斯说,“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今天,新时代的战士思维开阔,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崇尚“指尖上生活”,青睐“虚拟化表达”,喜欢“平等式交流”。干部骨干与他们谈心时,如果墨守成规,不创新形式,自然就只有“谈”的过程,而无“心”的交流。

“你经历的坎坷多又怎样,我走的又不是你那条路”“你若不过来,我干吗过去”“你不朝着我的心谈,那我也就随便敷衍”……调查发现,一些战士在谈心交流中立起“屏蔽门”,并非不愿意与带兵人沟通,而是不喜欢缺少真感情的沟通。

谈心是心灵的对话,贵在一个“真”字。如果不掏心窝子,只是摆样子、走过场,只挠痒点、不触痛点,反而让人反感。谈心要带着真心和真情走近战士,让战士放下顾虑,真正把干部骨干当值得信赖的“自己人”,从而实现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融,达到谈心的目的。

谈心贵在“走心”,重在方式方法。干部骨干要放下架子,主动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与战士交流,这样才能听到真话、摸到实情;要善于运用“兵语”,用战士熟悉喜爱的语言词汇交谈说话,切忌摆架子、讲套话,用训话教育、问话责备的口气与战士谈心;要善于解决问题,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对谈心中收集到的合理意见建议要及时吸纳,对谈心中反映出的困难问题要及时给予解决。

当然,谈心很多时候也是无关形式的。面对战士,一句暖心的话、一次有力的握手、一个关爱的举动,都可能形成有效的心弦拨动、有益的思想触动。带兵人应该走到战士中间,在摸爬滚打、朝夕相处中,培养知兵爱兵的真挚感情;应该把官兵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常讲“心”话、多解“兵”忧。只要始终把关心人、爱护人作为谈心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真心对真心、以真情换真情,就一定能直抵战士的心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