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带兵人,战士的心事要懂不要“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曾涛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4 04:01

你例行公事,我也敷衍了事;你是真关心,我就讲真心话……如何谈到一起去,官兵间有共识——

真正的心灵对话,离不开以心换心

“我所经历过的班长,你是对我最关心的”“不辜负一班荣誉,在院校多锻炼、多成长”……班长敖水斌的手机里有两条一直舍不得删的短信。一条是退伍战士发的,另一条是考上军校的战士发的。

入伍13年,敖水斌带出了100多名优秀战士。对于如何与战士谈心,他就两个字:平等。“有个成语叫促膝谈心,膝盖挨着膝盖,才算谈心嘛。”在敖水斌看来,只有把自己与对方摆在平等的位置上,才能真正了解其所想所需、所忧所虑。

“谈心是心灵的对话,要真诚沟通就得以心换心。”指导员魏志雄在实际工作中感到,如果带兵人不能真诚倾听战士心声,战士就会选择“潜水”,选择网上“吐槽”,甚至关闭沟通的大门,“你是真关心,他就讲真心话;你例行公事,他也就敷衍了事”。

今天,新时代的战士经历丰富、思想活跃、反应敏捷,而且自尊心强、表现欲强、民主意识强,如何与他们谈到一起、打成一片?许多带兵人觉得,要做的还有很多。

四级军士长刘欢是公认的优秀班长。智能手机放开使用后,他在经常性思想工作“老五看”的基础上,又总结出“发文看心情、分享看状态、聊天看交友、点赞看习惯、游戏看劲头”的“新五看”。他认为,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深入研究战士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需求的新变化,才能打鼓打到鼓点、谈心谈到心坎。

去年老兵退伍前夕,班长舒跃发现上等兵钟华有些闷闷不乐,工作积极性不高。通过谈心交心他了解到,钟华的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希望钟华退伍回家,钟华却喜欢部队,去留之间难以取舍。后来,舒跃几次给钟华的父母打电话、做工作,最终,赢得父母支持的钟华顺利留队,干劲十足。舒跃觉得,谈心只是手段,化解难题才是目的。

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焐不热的心。采访中,很多带兵人和普通官兵都有一个共识:不管时代怎么发展,兵员成分怎么变化,只要干部骨干能始终捧着真心去带兵,实实在在地关心和爱护战士,关于谈心的那些“心事”,何愁不能迎刃而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