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带兵人,战士的心事要懂不要“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曾涛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4 04:01

摆架子、走形式,说功好、练功差……面对为谈心而谈心,战士们有疑惑——

不走心的谈心,越谈越伤感情

“要谈心,得先能坐到同一条板凳上啊!”战士小谢不经意间的一句话,羞得新排长王国强满脸通红。

当兵提干后回到连队,王国强想与战士尽快打成一片,于是分批召集大家到会议室谈心。他坐在会议桌一边,面前摊开个记录本,战士们则坐在另一边。不想,之前还有说有笑的战友,现在却问一句答一句,很是拘谨。

听到小谢离开会议室时的嘀咕,王国强恍然大悟。他赶紧挪位置,和谈心对象挨着坐,果然谈得顺利了很多。

战士的一句嘀咕虽直白,却值得带兵人对当前一些“为谈心而谈心”式的现象深思反省。

——你的谈心形式妥当吗?

“谈心不走心,越谈越伤感情。”采访中,一名上等兵“吐槽”:有的干部与战士谈心时高高在上,习惯了“我说你听”;有的干部爱挨个点名叫战士过来谈心,流水线般一个接着一个。殊不知,从敲门喊报告那一刻起,一道墙就在心里悄然耸立了……

——你对战士真诚吗?

2017年10月,某连队出现安全事故。旅里随即开展“大谈心”活动,要求干部骨干一周内必须找所属人员一人不漏谈心。于是,班长谈完排长上、排长谈完连队干部接着上,层层“问诊”。对此,一名上士抱怨:有的干部骨干仅仅是出于落实制度、应付检查而谈心,“找战士谈了”“本子上记了”,哪能真正掌握战士的现实心理?

——战士对你信任吗?

班里半数都是中士以上士官,下士班长张理想觉得开展工作有点难:每次谈心聊天,大家都说没问题、没困难,连长指导员却好几次第一时间掌握了班员的思想问题、矛盾困难。

“信任是谈心的基础。”由于兵员成分变化,对于张理想这样的年轻骨干或年轻干部来说,年龄和经历的倒挂带来的不信任感,已成他们开展谈心要面临的首要难题。

当然,战士是否信任,带兵人的言行更关键。一名班长刚上任时,军事素质过硬,威信很高,但后来班里战士发现他经常借钱久拖不还,觉得他“不厚道”,有啥心里话也不愿再跟他讲。有的带兵人对战士反映的问题,谈心时承诺解决,谈完后抛到脑后,“实际问题没解决,谈心也就变成了空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