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军人依法优先”如何更暖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志文、张放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3 03:07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协调铁路部门落实军人出行依法优先

候车红座椅温暖戍边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王镜凯 云俊德

元旦前夕的一天中午,从边防某部搭乘汽车赶到延吉西站转火车的士官小王惊喜地发现,熙熙攘攘的候车大厅里一小片红色座椅区居然还有空位。他走过去一看,红色座椅靠背上印着“军人依法优先”字样和军徽标识,坐在红色座椅上的几个“小平头”一看就是军人。

2017年8月1日起,铁路部门全面出台“军人依法优先”政策。高铁站延吉西站由于没有设置封闭的候车室(区),老兵退伍、新兵入营都是采取临时拉起警戒带,划分临时军人候车区等方式,满足新老兵优先集中候车需求。为服务平时边防官兵优先候车,该站曾一度在候车区立起了“军人依法优先候车”的牌子,由于没有区隔,优先难以落到实处。为此,延吉军代处主动协调管内高铁站、州政府,在延吉西、蛟河等6个车站,由延边州政府出资更换了部分候车室座椅,并在座椅上标明“军人依法优先”和军徽标识,将军人候车区常态化、固定化。

记者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保障区域内火车站采访中发现,爱心助力“军人依法优先”的举措还有很多。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往返内蒙古朱日和演兵场的演训部队越来越多,而原来停靠朱日和站的只有每天一趟普快列车,官兵出行极不方便。2017年上半年,该中心某军代处得知铁路部门要新开通从包头至二连浩特的特快列车途经朱日和站,但正在规划的停靠站点中却没有这一站。该军代处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铁路部门,争取到特快列车在朱日和站往返停靠,方便了部队官兵出行。

内蒙古集宁南站地处京包、京兰、集二、集张、集通等线路,是通往东风航天城、神舟飞船主着陆场、朱日和演兵场等军事单位的运输通道,在该站中转的官兵较多。2017年下半年,随着演训部队的增多,驻呼铁军代处积极协调地方当地民政部门,将位于车站南侧的乌兰察布市军供站的30多个房间改造成为中转官兵的临时休息室,让官兵倍感温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