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拉开全球组网“战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萌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8 03:09

北斗智慧应用这五年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 王 博

冬日暖阳照射下,我驾车经过北京二环内的后广平胡同,两个熟悉的身影闪入眼帘——北京燃气集团的巡线工何师傅与李师傅。为确保首都冬季燃气安全,他们正手持北斗精准定位终端进行智能巡检。

每当我在电视中看到一起起燃气事故,总会思考一个问题:北斗是否可以应用在管网风险管控中以降低燃气事故发生率?

北京这座大城市人口稠密,经济要素高度集聚,燃气安全直接影响着城市运转。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7成以上的燃气管网事故因缺少精准位置信息受到第三方破坏而发生。5年前,我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聚焦于北斗导航技术在市政管网建设中的应用,并有幸与北京燃气集团共同主导研究面向市政管网的高精准、全空间北斗关键技术及应用。

这是一次相见恨晚的合作。2012年12月27日,北斗正式提供区域服务。由于那时卫星数量较少,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城市环境中有效提高北斗系统位置信息的准确性及可用性。为此,我深入燃气工作一线,与工人师傅同吃住、同交流,了解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麻烦,然后通过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提供市政管网所需的时空信息服务,并利用偏移测量等技术手段进行优化。这5年,北斗系统运行稳定,定位精度不断提高,使市政管网的风险管控更加精准。

何师傅、李师傅使用北斗精准定位终端实时采集管网巡检到的数据、位置、现场照片等信息,工作质量和效率比5年前提升了很多。

如今,北京燃气集团已在超过2万公里的管线、数万个调压站、箱、闸井等燃气管理全产业链应用北斗进行管理,全市燃气泄漏主动发现率提高到90%。

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北京燃气集团在北斗精准服务方面的成熟应用受到广泛关注,全国很多燃气企业来京考察学习。作为北斗系统推广者,我还参与并指导了北斗精准服务在深圳燃气集团管线测量及复核、检漏等环节的应用工作。

回首这5年,北斗系统不断发展壮大。我有幸参与其中,见证了一个个精彩瞬间,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未来,其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我将继续发挥特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廷彦、米烨彤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