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历时7个月的集训教给新排长们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8 03:14

老政工寄语新排长——

进步,从走实脚下每一步开始

■汪斌

经过一段时间的淬火锻炼,你们将陆续走向各自岗位,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你们有理想、有抱负、有热情、有拼劲,相信你们人人都想踢好“头三脚”,实现“开门红”。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事实上,很多人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可能一上岗就遭遇“拦路虎”,遇到“绊脚石”。不要着急,更不要泄气,这都是正常现象。我记得自己刚到连队那会,两眼一睁忙到天黑,整天“打乱仗”,工作热情高但很多事情却做不好,以至于我跟大家一样,常常感觉“怀才不遇”,感叹“英雄无用武之地”。

进步,从走实脚下每一步开始。经过这些年的军旅历练,我深深知道,学历与能力、文凭与水平,往往不能完全画等号。要想尽早实现由学员到排长的角色转变,实现学历向能力的转化,必须老老实实从一招一式学起,从一步一动练起,从一点一滴强起,用心领悟带兵之道,掌握带兵方法,练强体能技能。

上岗伊始,你的第一次亮相、第一次“发声”很关键。你们要在多听、多记、多问的基础上,对班排情况尽快有个基本了解,对人员思想状况、训练水平、作风纪律以及优长短板了然于胸。只有这样,才更容易得到上下认同,才能在开展工作时有话语权。

做任何事,我们都要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在抓工作落实上精耕细作,不在表面文章上精雕细刻。不论是博士、硕士还是学士,一定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作为,敢于直面困难。越是困难的事越要办好,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主动请战,真正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放下架子,脱一层皮、掉几斤肉、湿数身汗,这样的新排长到哪都是“香饽饽”。

作家木心曾有言:“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如今的新毕业学员在快餐文化中成长,习惯在“快闪”中学习、领悟、思考,一年不到就想进机关,两年刚过就心思活络想调职,三年不动急得“怀疑自己,放弃人生”。

对于你们来说,在基层磨砺就是将璞玉雕刻成精品的过程,急不得、快不得,否则成品就会有残缺。其实有的时候,放慢脚步细细感悟成长,才能收获满满。

只要我们把“排长岗位”当日子过、当事业干、当基本功练,就一定能够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岗位工作实践,就一定能够在广阔的基层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