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开训,我们更需要轰轰烈烈的内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1-06 15:21

1964年,毛主席端起了枪,推动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大比武盛况震惊世界。

2018年,习主席端起了枪,号召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历史何其相似!

1944年,毛主席推荐话剧剧本《前线》给《解放日报》连载,并在撰写的社论中指出:“应该以戈尔洛夫为戒……紧紧地同时代一起走。”

戈尔洛夫,是苏联剧作家塑造的卫国战争中的一位老将军:曾战功卓著,却刚愎保守,甚至不愿意使用无线电,不明白这是军事上“一个恰到好处的帮助”。

2013年,习主席在视察部队时指出:“现在不少人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

跨越时空,党的领袖以同一话剧人物作比,意蕴何在?军事领域竞争最为激烈,战争的胜负虽然表现于硝烟落尽后,却积累于“苟日新,日日新”的战前。

确实,这都是导向——以统帅的号召力,呼唤军人心无旁骛,练兵备战;日新月异,追求胜战。

如今,我们这支军队越来越赢得社会的尊重,绝大多数机场、火车站都开辟了“军人优先”通道。对此,群众非常理解。他们觉得,军人有急事,该优先。

但是,当我们走过“军人优先”通道的时候,是否也该问问自己:我们急着干什么?优先干什么?和平年代,军人最大的优先,是一般群众不可替代的优先,那就是优先训练、优先吃苦、优先承受常人不必承受的残酷锻打。

1月3日,部队开训了。讲真,训,其实本无所谓开。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中国军人没有一天不在训练。军人训练是最常态、最基本的战争预实践活动。然而,以什么样的态度来训练、以什么样的精神来训练,是另外一个问题。

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近平登上99A坦克,详细了解装备战技性能。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中央军委举行隆重的开训仪式,意义更大的是传达一个信号、表明一个态度、强调一个常识:练兵备战是军人的天职主业。军人应该把8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军事训练,而不是去干别的。

开训,有个轰轰烈烈的场景很必要,但我们不要单纯以轰轰烈烈的场景来显示决心。

决心不是风景,而是一种愿景,需要用内心来表达。军人练兵备战,强大的是臂膀的肌肉、国家的肌肉,首先要强大自己的心肌。

有一首军歌这样唱道:“宁静的夜晚,沸腾的心,军人的梦里在聆听号令……”开训,面貌一新,气象一新,这都很必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军人的表里如一,是内心的焕然一新——

像习主席号召的那样,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