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令出,三军开训风雷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04 02:06

备受鼓舞 周启青摄

海军

解放军报记者陈国全、通讯员廖志勇发自海军陆战队某旅新年开训现场——

战舰劈开万重浪

1月3日上午,南海之滨,云飞浪卷。某军港码头,战舰昂然列阵,悄然隐藏的装甲登陆战车蓄势待发……

聆听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训令,经过简短动员后,参训的海军登陆舰、直升机、海军陆战队等部队官兵群情激奋,他们决心把满腔政治热情化为备战打仗的昂扬斗志。

“按计划开始训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联合装载登陆兵力、紧急离码头、联合防空反导演练拉开了序幕。

各个指挥部位的电子屏信息闪烁,作战态势瞬间形成,联合指挥决策中心的作战指令一道道快速下达。

“防空兵群构建防空预警系统,实施联合空情预警,防范敌机突袭”“炮兵群运用远程火力摧毁岸滩火力点”……

井冈山舰徐徐打开舱门,老铁山舰在海上游弋待机,直升机快速升空警戒,素有“海上蛟龙,陆地猛虎”之称的海军陆战队某旅的装甲车辆快速沿海机动,防空分队抢占有利阵地,陆战步兵快速向装载码头隐蔽集结……

“抢修车前出抢修,炮兵分队加强火力掩护!”位于海边的两栖装甲指挥车内,弥漫着浓浓“火药味”,电脑屏幕上红灯频闪,警报不断,营长郭智钢既兴奋又紧张。

合成营兵种专业多,武器装备全,加强兵种协同、力量调配、综合保障是演练的难点和重点。郭智钢密切关注着训练实时动态,紧盯实时刷新的战场信息,认真研判战场态势,及时向分队发出指令。

突然,车载电脑屏幕上一片雪花。遭遇电磁干扰!两栖步兵战车车长张亚会没有片刻迟疑,立即启用备用频道。

联合装载 江晓东摄

与此同时,海面上由破障车、突击车、抢修车等多型装备组成的登陆分队,依次泛水。一时间,海面上浪奔浪涌,各型战车按照战斗编组踏浪前行,快速有序地实施装载……

郭智钢所在的两栖装甲指挥车最后一个驶进井冈山舰庞大的舰舱,抬手看表,24台战斗车辆完成浮渡装载用时,比以往快了近三分之一。

一声汽笛,井冈山舰犁波斩浪,在空中直升机护送下,快速机动,驶向大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