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一”的兵 从此有认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任 刚 程锡南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5-15 15:53

把考评“准星”对准战斗力“靶心”

■曹 磊

初春以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军事训练等级考评在陆军座座营盘拉开大幕。

这不是“考核风暴”第一次在换羽新生的陆军部队刮起:一年前,陆军部队首次组织战役参谋比武,50%的参考人员随机抽点产生,60小时连贯考核11个课目;11个月前,13个集团军军长首次迎来战役指挥能力大考;“考军长”刚刚结束,陆军机关人员又走上考场接受指挥作业考核……

考评的背后,有着对陆军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深刻考量。近年来,陆军部队转型重塑,规模结构、力量编成发生深刻变革,各级指战员能力构成越来越复杂,要快速形成战斗力应对未来战争,训练向科学化、精细化转型迫在眉睫。无论是推动训练转型还是量才取将,考评都是关键一招。

全员等级考评将考评的效能发挥到了最大,把练兵备战的压力传导到了每名陆军官兵身上。等级考评不是为“考”而考,它是训练的度量衡、用人的试金石,更是练兵备战的牵引绳。等级考评始终服务于“打赢”这一目标,考评的“准星”要时刻对准战斗力“靶心”。

要考出战斗力,就必须与实战对表,从严组考,切实摸清底数、暴露问题、提高水平。全员考评涉及的人员范围广、专业种类多,稍有不慎便会走虚走空。必须把实战要求贯穿考评全过程,从严从难组织考评,抓好每一个环节,让考场对接战场。

要考出战斗力,就要善于从考评中发现短板弱项,及时发现纠正部队粗训、偏训、漏训等问题。面对问题不能推诿、遮丑,要敢于直面、正确看待,实打实、硬碰硬地解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准每一个战斗力短板,一锤接着一锤敲,真正把问题消灭在打仗前。

要考出战斗力,就要把考评结果切实运用好,做到为战选才,让能战者上。要把考评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指挥棒”,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常态,在部队中树立“素质好有作为,能打仗有地位”的良好导向,激发官兵精武强能、练兵备战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