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梗塞”,军营版“最多跑一次”来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曾涛 陈拓 韩海建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5-07 15:35

“他山之石”为我用,打通“服务梗塞”

基层官兵的“吐槽”,看似都是一桩桩小事,但件件都与官兵的训练、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

如何把这些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办好,让基层少跑腿少费心,直接拷问着机关为基层服务的态度,更检验着机关的作风形象。

基于此,该旅党委通过深入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后,决定借鉴驻地“最多跑一次”举措,结合部队条令条例等各项法规要求,开展军营版“最多跑一次”活动,想方设法打通机关服务基层的“梗塞”,实打实提高机关服务质效。

“要从官兵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的事情办起!”旅政治工作部牵头,系统梳理了家属就业、小孩上学、证件办理、自学考试等基层官兵经常需要办理的11类35项业务进行系统梳理,绘制流程图、明确责任人、公布电话表,编印成《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指南》手册发放到班排,方便官兵熟悉办事流程,提前准备相应材料。

他们还开通办公网、强军网、手机微信等多种“线上办理”服务平台,确保官兵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政策规定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去机关“最多跑一次”甚至“零次跑”。

记者翻阅这本手册看到,仅人力资源科与官兵息息相关的业务,就包括家属随军办理、各项证明开具等12项。而在宣传科负责的“电视网络办理与维修流程”这一页上,“手册”中出现一个卡通漫画人物,用对话方式说道:“我的维修办理专线是×××;负责人:龚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为大家办理解决。”

几项措施一出,基层官兵到机关办事心里有了谱,对机关的服务实效也有了信心。

聊起变化,侦察营教导员周会信深有感触,以前营连主官到机关汇报矛盾困难,现在旅里每季度采取“逐营过”的方式,召开“基层现场办公会”,一名常委带着机关科长现地对接基层官兵、给出解决方案。

“这样省去了开会、陪会的时间,解难帮困更精准、高效,我们基层主官有了更多时间精力抓训练抓建设。”周会信说。

“最多跑一次”受到基层点赞,但在“心贴心服务平台”上,还有官兵反映“机关办事拖沓,效率不高”等问题。为此,旅党委从完善机制入手,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工作法——“对基层电话反映的问题不等不靠,能办理的马上就办,不能办理的做好解释答疑,给出解决时限。”

一次,十一连的热水器加热不稳定,连队向机关反映后,军需营房科立即派人前来维修。经检查,热水器电热管需要更换,由于机关没有现成的配件,他们当即向连队主官解释说明……

这一处理方式,赢得了基层官兵的理解,连长章登超说:“我们报修电话刚打完,维修人员就上门了,还通报了具体维修时间,这下我们放心了。”

提高机关服务质效,必须做好“减法”。在为基层减负方面,该旅也做了积极探索。

保卫科科长刘兵介绍说,比如资料领取、器材发放工作,由以往“基层来机关请领”变成“机关派送到基层”,尽量减少基层跑机关频次;对于涉及需要协调地方办理的事宜,机关提前梳理好办事流程,基层按要求准备好资料,后续事情由机关全程负责办理。

“部队移防后,很多人换了手机号,但老号码得回原办卡营业厅注销,非常麻烦。”刘兵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机关专门汇总全旅需要注销号码的官兵信息,安排一名干事统一办理,一次性集中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针对打仗急需、备战急用的事务,该旅党委提出,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简化报批审核程序、缩短办事周期,确保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该旅宣传科干事江樾铭举例说:“新大纲施训后,心理抗压训练从选训升级为必训,不少单位缺乏相应的训练器材,旅政治工作部了解情况后立即特事特办,投入专项资金购置训练器材,一周内就配发到营连,确保基层能够严格按照大纲要求施训。”

以官兵需要为第一责任,以官兵呼声为第一动力,“最多跑一次”跑出了基层“幸福指数”。

上士杜文龙开心地说起自己补办身份证的经历——他按照旅里新出台的办理流程,上午刚向人力资源科询问预约,下午就接到通知去填写申请单,然后只需要等着就行。“以前要跑好几趟,现在办事效率真高!”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