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梗塞”,军营版“最多跑一次”来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曾涛 陈拓 韩海建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5-07 15:35

“人难找、事难办”,到底难在哪儿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上士黄乾宝、下士刘文兴在机关服务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肖宇骐摄

机关办事效率低、服务基层质量不高,症结究竟在哪里?该旅召开恳谈会,对机关为基层服务的实效进行满意度测评。一番深入细致的调查后,问题症结逐渐浮出水面。

调整改革后部队都是小机关、大基层,机关任务多、工作忙,加之人员休假、出差等,有时一个科室只有一两个人在位,导致在服务基层工作时“想得不细、用心不够、做得不周”。官兵普遍反映,机关服务理念有偏差,尤其在“思想观念、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方面,满意度排名相对靠后。

基层有怨言,机关也有难处。一方面,许多要求是条令条例明确或过去就有规定的,一些“不符合规定不能办理”的情况,并非机关刻意为难基层;另一方面,机关每周训练时间雷打不动,常常因人手不足导致服务质量不高。

“业务工作和服务基层的矛盾,让我们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该旅运输投送科科长张熠说,一次,为方便南北营区官兵和家属办事、小孩上学,旅里专门开通往返班车。后来因附近修路,机关临时调整了运行时间和路线,虽然发了通知,还是有部分官兵和家属没有看到,引起了不少抱怨情绪。

“当然,这其中也不乏个别机关干部工作态度不端正,自身业务工作忙时,对基层官兵的诉求不能及时跟进,存在习惯性地‘放一放、搁一搁、拖一拖’现象。”张熠坦言,这些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思想在作祟。

另一方面,因部队调整改革,机关科室设置和人员分工较之以前有了很大变化,基层官兵到机关办事容易出现“进错门、找不对人”的情况。

来自机关的网友“老铁”在跟帖中反映,他们科由以前的“军需科”和“营房科”合并而成,人员编制缩减了,但工作内容反而增多了。对于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如果某个助理员不在位,其他人即便想帮忙也“爱莫能助”。

“老铁”还聊起一件“很能说明问题的事”。

一次,一名司务长到科里咨询物资采购事宜,恰巧就“老铁”一个人在位,他热情接待了这名基层司务长,但对业务问题却一条也答不上来。最终,这名司务长只好通过打电话,向负责这项工作的助理员了解情况。“基层官兵好不容易来趟机关,事情却没办成,这样便留下了‘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的印象。”“老铁”分析说。

“部队移防,需要机关协调地方办理的事情增多,各地政策法规也有所不同。”该旅组织科干事许敏泉说,很多事情机关也是第一次办理,需要反复与地方对接,这客观上也造成基层官兵需要多次配合机关准备相关材料。

四营副教导员史明对此深有感触—史明想给小孩办理转学,但因涉及与地方多个单位对接,机关在协调过程中只能让他往返机关填表、盖章,历时多日才将转学的事办理妥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