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70岁,用远航的10个瞬间向你致敬

来源:军事故事会作者:王曰国责任编辑:丁杨
2019-04-24 14:24

六、“杨六推”VS“王五推”

出海训练时,因为洗头不方便,官兵们剃的都是超短发型。不需要专门的理发师,每次都是大家互相帮助,把剃头推子卡到“3毫米”的刻度上,几下一推,干练的小板寸就露了出来。

这剃头也是一种无声的较量,有的业务不熟练,剃了半天还没剃好,不小心还会搞破头皮;有的在摇晃的舱室内把握不住力道,重一手又轻一手,剃完之后,脑袋像狗啃的一样惨不忍睹。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之后,帆揽王班长和通信杨班长脱颖而出,成为某护卫舰的理发大师。

(插图:李丛)

大师之间也有较量。这一天,护卫舰在某锚地抛锚,两大高手就在大伙的蛊惑之下打响了战斗。只见杨班长从左耳边沿着头顶推到右耳边,像推草机一样平行着向前推进,推了六次,就推出了一片平整的“高尔夫场地”。而王班长也不甘示弱,第一推就从前额正中推到了后脑勺,勾勒出一条纬线,然后“咔咔”四下,把分割出的四个方块剃完,同样干脆利落地理完头发。最终,“王五推”靠用时稍短胜出。

七、夕阳下的甲板故事会

只要到过南海的人,都会对那里的风景过目不忘——蔚蓝的大海,清澈的海水,水下色彩斑斓的鱼群,美丽的珊瑚,还有“大海落日圆”的美丽景象。

那是一个宁静的傍晚,几乎没有风,天空上也没有什么云朵,太阳慢慢地跌入水平面,在海面上拖出一条长长的影子,把一切镀上了一层金黄色。战士们坐在甲板上,享受着这幅动人的画面。大家讲着童年的经历,怀念着家乡的美食,诉说着自己牵挂的人,把闷在心窝里的话都掏了出来。

只有机电长大刘沉默着,看着远处渐渐隐没的太阳,眉头紧锁。大熊哥坐了过去,拍拍他的肩膀,关切地询问他。只听大刘沉沉地说了一句:“跟她失去联系已经有37天了,我忽然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

大刘依然记得出发前的那天,她哭着喊出的那句话:“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需要一个可以随时依靠的肩膀,而不是莫名其妙就会消失很久的影子男友!”返航后没几天,大刘就接到了女友的婚帖。女孩用这种决绝的方式告诉他,属于他们的爱情故事已经结束了。

大海以她的宽广胸怀,承载着战士们的悲欢离合。两年之后,大刘在探家时,跳进河里救出了一个溺水的女孩。后来,她成为了他的妻子。每次返航时大刘都能在码头上看到她抱着孩子,急切地期盼着他的归来。那一刻的幸福,冲淡了所有的辛劳。

八、看完电视看原著

训练之外的时间很难打发。一条舰就那么多人,关系好的哥们之间能讲的话,翻来覆去都讲了好几遍了。有的故事刚开了头,别的战友就能马上接下去讲。于是,战士们就带了很多碟片过去,一有空就钻到电视房看电视剧。直到有一天,电视剧也看厌烦了,大家就翻出原著,跟电视剧对照着看,研究编剧都作了什么改动。大熊哥笑着说,再出几次海,他都能写剧本了。

舰上安排了丰富的文化活动,有扑克大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甲板运动会,甚至还有包包子、包水饺大赛。这些比赛也没什么荣誉证书、奖品之类的东西,大家就是图一乐,那些寂寞的时光就这样被充实起来。

九、上码头也晕

出远海任务时,日也想,夜也盼,就盼着上码头的那一天。可真正上了码头,哎呀妈呀,怎么感觉这码头也在晃呢,不会是浮动码头吧?这时,就有老兵以见怪不怪的语气告诉你,这是晕码头了!

原来,在舰艇上晃悠了两个月,身体早已适应了那种节奏,上了岸反而不习惯了,感觉是码头在动,其实是身体在不由自主地摇摆。晚上睡到板床上也不习惯了,少了那摇篮一样的晃动,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头疼得就跟要开裂一样。大熊哥只好把电视打开,听那种雪花音,在嗡嗡声中渐渐睡去了。

十、100只生蚝

2009年,大熊哥得了几万块的出海补助费,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比基本工资高了好几倍。出海回来,几个战友感觉肠子里一点油花都没有,于是决定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大伙儿浩浩荡荡地来到了一家烧烤店,一块五一只的生蚝,每人点了100只,把那个老板高兴得直乐,跑进跑出,忙得满头大汗。

大熊哥说他在吃到第50只的时候,已经觉得难以下咽了。但看到其他战友都在那里大快朵颐,自己也不能提前撤退啊,于是就咬牙坚持,一鼓作气全部吃光。之后的一个星期,大熊哥一打嗝,喷出来的都是生蚝上面的蒜末味。

前一段时间,我们单位有新型护卫舰入列。大熊哥上去转了一圈,回来跟我们说,这新舰各方面的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进,他们以前吃过的一些苦,现在的战士们可不用再吃了。但是那些一起吃苦的日子,反而老是在梦里重复,让他想起了自己曾经的青春热血,想起了那帮一起留三毫米板寸、一起吃生蚝、一起冲进大雨洗澡的兄弟。肥皂沫之下,一张张年轻的笑脸那么生动,那么真挚,让他一辈子铭记在心!

(军事故事会·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