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巅峰对决!军地高校百支战队决战无人机挑战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卓 史海龙 发布:2019-01-15 03:05: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畅聊军校校园人和事

■本期观察 马聪刚 武蕴璐

迷彩绿

这身迷彩绿,是原熙文的活力青春。

2018年11月,来自全军9所院校的选手齐聚国防科技大学,在“导航杯”军队院校定向越野邀请赛上一决高下。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学员原熙文的双腿已经有些麻木了。南国冬日的冷雨、深可过膝的泥水、荆棘丛生的山林,恶劣的战场条件不断挑战着他的生理极限,原熙文感到,自己的肺都要跑炸了。

在一道山梁下,原熙文找错了点位。为了赶时间,他决定沿着田埂抄近路追上对手。连绵的冬雨将田间小路浇成一片泥泞,原熙文几次滑倒在田埂间冰冷的水洼中。酸、软、麻,双腿灌铅般沉重。然而,为了胜利,他又几次咬牙站起,拖着浑身的淤青与泥水向前奔去。

终于,原熙文成功超越了对手。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他身上的迷彩绿,早已看不出本来的颜色。

绿,是青春的颜色。站上领奖台,原熙文似乎看到,前方有更远的征途,正等待他用双脚前去丈量。

浪花白

洁白的浪花,伴着万慧的军旅航程。

2018年12月上旬,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首次组织女学员开展内河航行训练,学员万慧作为带队骨干,既憧憬又紧张。

从南京到上海,330余公里的长江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汹涌。万慧指挥着航海、枪帆、机电等多个部门操纵船艇,接连数日的颠簸让她吃不下睡不着,体力近乎透支。

这天深夜,突如其来的5级北风卷着瓢泼大雨,猛然降临在狭窄的水道。冷雨夹杂着冰粒,针扎一样刺在战友们脸上;平底江船像一片树叶,独自在江浪中挣扎。

“紧急集合!”面对险情,万慧与战友们没有丝毫退缩。检查轮机、紧急固定、保持通信畅通,锚泊值班员顶着风雨,始终没有离开战位。

风浪似乎也害怕了坚毅的学员们,呼啸着黯然退去。

东方破晓,阳光照耀在粼粼的江面。站在船头,万慧相信,洁白的浪花将伴着她的强军梦想,驶向更加辽阔的远方。

天际蓝

战机平稳着陆,郭巍征服了那一抹天际蓝。

2018年11月26日,海军航空大学初教机毕业考核现场,学员郭巍顺利通过初教机单飞考核,晋级高教机飞行阶段。

在考核前两个月,郭巍还是教官口中那个“基础弱、记忆差、动作粗”的后进生。驾驶喷气战机翱翔海天,是每一名海航飞行员的梦想。为了实现自己的飞行梦,郭巍每天都泡在模拟驾驶舱。发动机的轰鸣、数十个仪表的摆振、机头与天地线难舍难分的舞蹈,每时每刻都萦绕在他的脑海。即使在吃饭时,他也拿着航线程序图写写画画。

经历了两个月的淬火磨砺,郭巍走上考场,驾机直冲云霄。

“好的,完美!”无线电中传来指挥员的称赞,郭巍驾驶战机划过天际,平稳地落在5分线上,以优秀成绩通过考核。

那一刻,仰望蔚蓝天空,郭巍再一次确认:振翅翱翔守卫祖国海疆,是他永不改变的追求。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