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巅峰对决!军地高校百支战队决战无人机挑战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卓 史海龙 发布:2019-01-15 03:05: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场高水平赛事的幕后挑战

“迅速下降!”

空军工程大学空管领航学院教练分队士官王成站在雷达管制车旁厉声喝道,一头雾水的操纵员连忙速降无人机。

赛前,该校提早向军航管制部门申请临时空域。经批准,飞行高度不得高于100米。多目标识别赛场上,一架无人机迅速升空,却突然失控,飞行高度远超安全高度。

“对有效空域上无人机的科学控制,不仅考验着参赛选手,也体现了保障人员的科技保障力。”空军工程大学领导说。

展开雷达,升起天线,屏幕上闪烁的光点是一架架升空的无人机。科技保障力的背后,长着高高天线的航空管制车功不可没。走进车中,空军工程大学空管领航学院教员周志华左手正紧攥喊话器,前方显示屏不断扫描着空域。这台内部设置“科技感”十足的管制车,其实相当于一座移动的机场塔台,既能日夜观天象,还能为无人机空中“指路”。参赛人员驻足观看,大家给它取了一个外号:“智慧绿巨人”。

从清晨到日暮,教员周志华揉着疲惫的双眼走下管制车,王成带领队员回到集结地。这是与科技数据“赛跑”的一天,按亮运动手环,王成发现自己一天走了4万多步。

“准许起飞!”红蓝双方无人机瞬间起飞,裁判屏幕左上角迅即出现参战双方参数。红方高度提升25米,蓝方也紧随其后,从作战固定区域的“火柴盒”侧翼移动至红方后侧。红方刚想溜之大吉,但显然为时已晚,蓝方接连翻滚、垂直拉升对准红方开启锁定装置。红方战败,双方积分系统上蓝方得一分……

“这个裁判系统仿真性的确高!”西安航空学院的专家教授禁不住伸出大拇指。

裁判系统来之不易,背后是空军工程大学教员们的心血。裁判系统机载端可获取无人机坐标并传送到地面,地面接收信息后发送至各个机载端,机载端最后输出供参赛队使用。

为了排除定位坐标误差,教员梁晓龙端着笔记本电脑,“泡”在阵地上一米一米矫正,参数一个一个修改。即使身披迷彩大衣,每测算20米他都要停下来搓搓冻麻的双手。两个月时间,他将系统的误差缩到最小。

苦熬西北寒夜,眺望远处雷达,一架架无人机试飞的航迹绘就出幸福的“心形”。

两天三夜,时间很短也很长。回望“智胜空天-2018”赛程,所有参赛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智胜空天,明年再会。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