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00后”:发现一片新天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泽生 杨松垚 熊峰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03 23:46

梦想起航,军校“00后”弄潮校园

“网络直播”“网络小说”这类新兴的网络文化在“00后”中广受欢迎,不少人也在网络文化大潮中争做“弄潮儿”。

新学员郭雷宇,入校前是某直播平台的主播。曾经在自己的房间里,每晚固定时间,他都会把生活的点点滴滴对着镜头,一吐为快。

“朋友们,‘雷子’即将去远方,你们也要加油哦!”收到军校录取通知书后,郭雷宇在最后一次直播中与粉丝们永久告别。

新训开始后,他依然保持着当“主播”时随身带记事本记录感想的习惯。

一次谈心交流会上,班长吴浩东问大家近期训练的心得体会,听了郭雷宇讲发生在训练场上的新鲜事后,吴浩东发现这名曾经的“网络主播”身上,有着当记者的潜质。交流会结束后,吴浩东把郭雷宇带到了学校新闻中心。

在广播台的播音室、电视台的直播间,郭雷宇看到在整理稿件、剪辑视频的学员,看到在指导学员播音发声技巧的班长,看到对着镜子练习表情的主持人……郭雷宇激动不已,这不就是自己期待已久的地方吗?

回队后,吴浩东推荐郭雷宇担任队里的播音员工作。每晚在广播里,郭雷宇和大家分享当天训练的趣事和自己的看法。伴着他生动的描述和风趣的讲评,楼道里笑声不断。

“主播”郭雷宇让大家消除了训练的疲惫,加深了彼此了解。而“网络写手”袁化鹏,也在军校发掘出“笔杆子”的用武之地。

袁化鹏曾在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在电脑前坐了整整两天,用键盘敲出了一部10万字的“网文”。

袁化鹏以为,军校会是自己网文创作的素材源泉。然而,新训之初,日子平淡无奇。好不容易挤出点时间,袁化鹏提起了笔又放下,实在找不到点子。

一天晚上,教官吴林润让他写一篇新训日记。尽管有些不情愿,他还是坐在了电脑前。写什么呢?他突然想到下午站军姿时,大排头朱昊伟因为位置重要,被教官重点关注这件事情。一个小时后,一篇《老朱的‘军姿修炼记’》出炉了。

第二天,电子屏上的这篇文章被学员里外三层地围观了。作为撰稿人,袁化鹏跟着主人公朱昊伟一起,当了一回队里的“网红”。

第一次尝试成功给了袁化鹏很大信心。从此,《3000米“魔头”》《军被“一哥”独家秘籍》等新训连载文章不断被投影出来。因为贴近生活和网络风浓厚,袁化鹏的“新网文”在学员中广为流传。除了将一个个新训的精彩片段“穿针引线”,他还立下了更大目标——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校报道员。

在学员队干部范海鑫眼中,每一个曾在互联网世界大放异彩的新学员,来到军校同样会是这里的宝贝疙瘩。“一旦他们在军校的舞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他们的梦想便与强军梦同频共振起来。”范海鑫说。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