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丨方志敏 :黑牢里铸就不朽丰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8-10-24 17:25

狱中斗争

1934年11月,中央决定组建红十军团,由方志敏任军政委员会主席,率部北上皖浙赣边区,以调动敌人和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当时,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已经失败,中央红军已经开始长征,因此红十军团面临孤军奋战的困难局面。但方志敏毅然决然地表示:“不管面临多大的危险,存在多么严重的困难,我们必须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定!”红十军团一路苦战,但终在敌人的重兵围堵之下失败。1935年1月27日,同数倍于己的敌人苦战七昼夜后,方志敏被俘。

方志敏被俘以后,毫无惧色,正气凛然。敌人将他押往南昌,途经弋阳县城时,企图在城内开“庆祝大会”,借以恐吓群众。当时,南方苏区已全部沦陷,但弋阳农民听闻方志敏将被押来县城示众,群情激愤,聚集了三千余人,他们扛着锄头、扁担,手持镰刀、棍棒,麇集县城,准备劫车救人。押送方志敏的敌人获知弋阳县城已是镰刀、锄头的海洋,于是未敢进城,绕道直奔南昌而去。

2月7日,敌人在南昌豫章公园召开“庆祝生擒方志敏大会”。虽然方志敏此时已经失去自由,但敌人依然如临大敌,在公园周围布置大批军警警戒,街道上也架起机关枪,严禁行人穿行。一位美国记者记下了当时的情形:“戴了脚镣手铐而站立在铁甲车上之方志敏,其态度之激昂,使观众表示无限敬仰。观众看见方志敏后,谁也不发一言,大家默然无声。即蒋介石参谋部之军官亦莫不如此。观众之静默,适足证明观众对此气魄昂扬之囚犯,表示无限尊敬和同情。”敌人万万没想到,这样一个精心布置的祝捷大会,反而给方志敏提供了宣传革命思想的大好机会。上海英文《字林西报》记者询问方志敏有何感想,方志敏侃侃而谈:“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不惜生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为民族独立而奋斗。我很高兴为自己的民族而牺牲。”

对于方志敏这样的中共高级干部,敌人费尽心机,务求说服他投降。他们一方面将方志敏与其他在押人员区别对待,在生活上给予特殊照顾,每日三餐,随意饮水,意图造成方志敏与其他狱友之间的猜忌隔阂。另一方面,他们派出从国民党弋阳县长张抡元到省党部执委王冠英的各色人物轮番上阵,游说劝降。但方志敏意志坚决,不为所动。

国民党南昌绥靖公署军法处副处长钱协民见劝降数日未见效果,决定亲自上阵,打亲情牌劝降方志敏。

钱协民假惺惺地问:“方将军,你现在身陷囹圄,想必很挂念孩子与夫人吧?若想与他们见面,兄弟可以帮忙安排。”

方志敏说:“我共有五个孩子,都很小,我与妻的爱情不坏,因为,我们是长期同患难的人。但我已到这个地步,妻和儿子哪还能照顾到,我只有抛下他们。”

“那倒不必,妻和孩子,是不能而且不应该抛下的。你愿不愿写信去找你的夫人前来?”

“找她来,做什么?”

“找她来,当然有益于你,这就表示你已经倾向于我们了。”

话说至此,方志敏气愤至极:“倾向于你们这些狗?不能够的。”

钱协民强压心头怒火,阴沉着脸说道:“我想向你进一步忠告,你们既已失败至此,何必尽着固执,到国方来做事好了。不然杀了多多少少你们那方的人,何以还留到你们不杀呢!老实说,上面要用你们啦,收拾残局,要用你们啦!”

“我可以告诉你,要知道,留在苏区的共产党员,都是经过共产党的长期训练,都是有深刻的主义的信仰的。”说罢,方志敏轻蔑地看着钱协民。

眼看费了一番口舌而没有任何效果,钱协民眼珠一转,又说:“你可知孔荷宠,他现在极蒙上面信任,少将参议!每月有五百元的薪金!”

孔荷宠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34年7月投敌,由于他掌握有大量秘密,因此给党和红军带来巨大损失。孔荷宠投降国民党后,为表忠心,还组织便衣别动队,专门袭击红军游击队,很多红军指战员与群众死在他的手上。因此,不提孔荷宠则罢,提起这个叛徒就让方志敏怒火中烧:“他是个无耻的东西!我不能跟他一样,我不爱爵位,也不爱金钱。”

钱协民见劝降毫无效果,终于停止扭捏作态的低劣表演,露出凶恶的本相:“方志敏,你再执迷不悟,就只有枪毙了!”

看到钱协民终于揭去伪善的面具,方志敏不禁朗声笑了起来。他知道敌人孤注一掷了,平静地说:“我完全知道这个危险!但处在这事无两全的时候,我只有走死的一条路。”

钱协民悻悻而归!但敌人仍不死心,国民党高级将领、南昌绥靖公署主任顾祝同又亲自来到牢房劝降,但得到的依然是方志敏的痛斥:“投降?你国民党是什么东西!—— 一伙凶恶的强盗!一伙无耻的卖国汉奸!一伙屠杀工农的刽子手!我们与你们反革命国民党是势不两立的,你法西斯匪徒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的坚硬的。”

方志敏的大义凛然,连敌人的报纸亦不得不喟叹:“方志敏反对一切提议,态度非常强硬,看他到死也不会动摇的!”

南昌绥靖公署军法处见方志敏毫无投降之意,便向上呈报要求将方志敏杀害,但南京回文却是“缓办”二字。原来,蒋介石仍然对劝降方志敏抱着一丝希望。

4月初,军法处将方志敏从三等号转至优待室单独关押。优待室宽敞明亮,桌椅齐备,亦可读书看报,打球散步。但方志敏对敌人的企图心知肚明,他说:“我们不能希望敌人的良心发现,不能希望敌人的仁慈、怜悯和改良,我们自己是有力量的,我们要用拼命战斗的精神,拿起枪炮去消灭卖国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以便连同消灭他的黑暗监狱。”方志敏转押到优待号几天后,敌人又派说客前来劝降,方志敏依然志坚如初,对来人讲:“投降是天大的笑话,自从我们被俘入狱以后,在这里实际观察的结果,更证明以前我们所做的事是十分正确的。我们是革命者,既遭失败自无他言,准备牺牲就是了。投降?真正的革命者,只有被敌人残杀,而没有投降敌人的。”

方志敏知道敌人最终会露出凶恶的面目,但他要抓紧时间在优待号单独关押的这段时间写下给同志们的最后嘱托。他利用敌人要他“写点东西”的机会,奋笔疾书。方志敏早年患有肺病,时常咳血,入狱后又被酷刑折磨,身体虚弱不堪。但他咬紧牙关,强撑着身体伏在桌子上写作。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方志敏从被关押到南昌“绥靖公署”军法处看守所到英勇就义的六个月间,先后写下《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我们临死以前的话》《在狱中致全体同志书》《可爱的中国》《血!——共产主义殉道者的记述》《清贫》《给某夫妇的信》《狱中纪实》《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记胡海、娄梦侠、谢名仁三同志的死》《给党中央的信》等16篇共约13万字的文稿和信件,这是他留给同志们和后人极其珍贵的精神遗产。

在这些文稿与信件中,充满着方志敏对信仰的坚守、对理想的追求:

“我们虽囚狱中,但我们的脑中,仍是不断地思念着同志们的奋斗精神,总祈祷着你们的胜利和成功!我直到现在,革命热忱仍和从前

一样。”

“我坚信在国际和中央列宁主义领导之下,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必能在不远的将来得到全部成功!”

“共产主义世界的系统,将代替资本主义世界的系统,而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类,从痛苦死亡毁灭中拯救出来!”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我死后,我流血的地方或在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可视为我的精神寄托吧!在微风吹拂中,如果那朵花上下点头,那可视为我向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致以革命的敬礼!如果那朵花左右摇摆,那就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

这些方志敏在牺牲前夕写给党和战友们的告别信,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与革命乐观主义气概,其词情真意切,其志坚硬如铁,充分展现了他作为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与坚强的革命者的光辉形象与伟大情怀。

面对始终坚贞不屈的方志敏,敌人终于决定要将他残忍杀害。1935年8月6日凌晨,敌人将方志敏押往位于南昌城北的刑场。方志敏知道,生命的最后一刻到来了!他连声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卖国的国民党!”“红军最后胜利万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万岁!”“中华民族解放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惶恐的刽子手将棉花塞进他的口中,又用布条紧紧缠绕于嘴部,让他不能说话。虽然嘴巴被堵住,方志敏依然用他的双眼喷射出怒火,无情地灼烧着敌人。敌人慌作一团,一阵枪响,方志敏牺牲了!

方志敏的一生都处在紧张严酷的战斗环境中,但他始终对革命的未来报以美好的期望:“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健康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欢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近代以来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今天,方志敏烈士的遗愿已然实现,中华民族正阔步走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方志敏!他奋勇战斗的一生,将永载史册,光照千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