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丨方志敏 :黑牢里铸就不朽丰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8-10-24 17:25

纵横闽浙赣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在党的领导下,方志敏参与组织成立反对帝国主义残杀上海同胞的江西后援会。他积极部署安排募捐、查处仇货等工作,组织罢课、罢工,领导示威游行。由于劳累过度,他的肺病复发,以至吐血。但他“看到帝国主义在中国境内自由屠杀中国人民,心中愤激已极!”因此,凡是后援会的工作,他都尽全力去干。由于劳累过度,他的身体愈发虚弱。他曾回忆道:“在这长期的秘密工作中,我的肺病更加加深了,更容易吐血了,走多了路吐血,睡晚了觉吐血,受了什么激刺也吐血,进了好几次医院。但我仍然是干而复病,病好复干。”1925年冬,方志敏回到家乡弋阳开展农民运动。他组织建立农民协会,带领农民武力抗捐抗租,土豪劣绅为之胆寒。1926年11月,方志敏领导成立江西农民协会筹备处。在他的积极推动下,至1927年2月,江西全省81个县中有54个县成立了县农协,拥有会员38万余人。

1927年4月、7月,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反革命政变,华夏大地一时间血雨腥风,共产党人被大肆捕杀,力量大减。面对空前危险的局面,方志敏斗志不减:“杀了一个共产党员,还有几十几百几千几万个新共产党员涌现出来,越杀越多,越杀越会顽强地干!”8月中旬,南昌起义失败的消息传来,方志敏并不因此悲观失望,他认为这不是中国革命的失败,而是“城市革命之路”的失败。他要走符合国情的“农村革命之路”,他回到家乡发动农民,开展土地革命斗争。从整个中国革命史来看,1927年是十分艰难的一年,白色恐怖异常严重、斗争环境十分险恶,但方志敏却充满着战斗的激情。他说:“为着主义的信仰,阶级的解放,抱定了斗争到底的决心,所以生活虽然艰苦,而精神还是非常愉快的。愈艰苦,愈奋斗!愈奋斗,愈快乐!”

1927年12月10日,在方志敏的领导下,弋阳县、横峰县农民大暴动,持续时间达两月之久。就此,方志敏走上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斗争之路。此后数年间,在他的领导下,经过艰苦斗争建立起了赣东北、闽浙赣苏区。这块苏区横跨赣东北、闽北、浙西、皖南四省,下辖32个县级苏维埃政权,人口有100多万,是全国六大苏区之一。在1931年11月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授予方志敏红旗勋章一枚,授予红10军全体指战员奖旗一面。在1934年1月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授予闽浙赣苏区“苏维埃模范省”的光荣称号,这是当时全国苏区中唯一获此殊荣的省级苏维埃政府。闽浙赣苏区建设的成就,也可以从其对党中央和中央苏区的支援上反映出来。方志敏常对身边的同志说:“中央苏区大,人多开支大,经济来源有限,我们要尽可能主动向毛主席、中央苏区支援些金银、军需物资。”1931年,闽浙赣苏区支援中央苏区黄金650两;1932年1月,又送去黄金350两;1933年1月,调往中央苏区的红10军给中央苏区带去了大量的金银和物资,不久,方志敏又派警卫连送去金条2箱、大洋48箱,有力地支援了中央苏区。对此,周恩来、朱德非常高兴:“方志敏同志不简单,为中央苏区解决了大问题!”毛泽东也对闽浙赣苏区赞誉有加,称其为“方志敏式根据地”,对方志敏在政权建设、土地革命以及扩大武装力量方面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闽浙赣苏区百姓广为传唱的民歌《翻身谣》则以另外一种质朴直白的方式表达了对方志敏的热爱:

从前开口唱山歌,没有甜歌唱苦歌;

山歌越唱心越苦,哪有心思唱山歌。

如今开口唱山歌,苦尽甜来山歌多;

自从来了方志敏,翻身穷人爱唱歌。

一唱桌上有瓷碗,二唱灶上有铁锅;

仓里有了黄金谷,床上有了新被窝。

穷人抬头真快乐,日日夜夜唱山歌;

白天唱过方志敏,夜里再唱翻身歌。

苏区的百姓如此热爱方志敏,与他亲民爱民、清正廉洁密不可分。对于群众的利益,方志敏永远记挂在心头。一次,红军独立团战斗归来,一些战士从田里穿过,踩倒了一片油菜。方志敏立即召开全团大会给予严厉批评:“群众用血汗辛勤种出来的油菜,踩死了多可惜!我们工农红军是工农子弟,处处要爱护工农利益。”会后,他立刻安排踩倒油菜的战士向农民道歉并赔偿损失。

方志敏虽曾担任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10军政委等要职,“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他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从不谋取一丝一毫之私利。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绝不可私挪他用。

方志敏长年从事革命斗争,国民党视其为心腹大患,他的家因此被火烧、劫夺十余次,以致生活较一般贫农更难以维持。闽浙赣苏区建立后,很多干部、群众都认为应对方志敏的家人给予经济上的资助,但方志敏坚决不许。一次,他的婶婶实在因为无钱买盐而求助于他,可她没想到方志敏这个政府主席居然身无分文,于是请方志敏从公款里面接济一些。方志敏说:“我管的花边不少,几十万几百万也有。不过都是革命的花边,一个铜板也动不得。要是我拿革命的花边来给婶婶们买盐,这穷人的主席我还当得?”还有一次,方志敏的妻子缪敏不幸被捕,妻兄缪镇东向方志敏要四百块大洋的保释费,方志敏虽然担心着妻子的安危,但他依然拒绝:

“哪能拿出这么多钱去送给那批贪官污吏呢?苏维埃政府的钱来之不易,要尽量节约,四百大洋留下来,可以做许多事,还是另想他法吧!”

方志敏担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可是衣着打扮与普通百姓、红军战士毫无异处。有一年冬天,方志敏参加苏区群众代表大会,身上只穿着一件又薄又破的棉袄,冻得瑟瑟发抖。参会的代表们看到心里实在不忍,找来一件新棉衣让他换上。可是方志敏坚决不同意:“我绝不能给群众增添负担!我这件棉衣虽然有点破,但缝补一下还是可以穿的。”他让人连夜缝补好那件破棉袄,第二天接着穿在身上。他的警卫员心疼地说:“你都是主席了,连件新棉袄也不应该穿吗?!”方志敏却说:“正是因为我当了主席,才要更加注意作风问题。现在苏区还很困难,我们尤其要注意节俭。棉袄不是不能换,但不换就能够更好地把节俭的作风树起来,这对我们的工作会有很大好处的。”在长年艰苦的学习与工作中,方志敏患上了肺病,时常吐血,身体非常虚弱。有一天,方志敏吃饭的时候发现他的碗里是白米粥,他立刻走到战士们中间去看,发现其他人碗里都盛着野菜和米糠。方志敏不禁皱起了眉头,炊事员忙说:“你的身体不好,这段时间病情又加重了,同志们都很担心!这是给你的病号饭,同志们都赞成,不算搞特殊!”方志敏说:“我们是红军,是人民的队伍。官兵平等是我们的基本原则,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大家吃米糠我也吃米糠,绝对不能搞特殊。”

对于自己的选择,方志敏曾写道:“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稀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稀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稀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窠似的住所!不稀罕闲逸,宁愿一天做十六点钟的劳苦!不稀罕富裕,宁愿困穷!不怕饥饿,不怕寒冷,不怕危险,不怕困难。一切难以忍受的生活,我都能忍受下去!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我有一天生命,我就应该为他们工作一天!”可以说,这既是对方志敏艰苦奋斗的革命生涯最真实的写照,也是闽浙赣苏区在他的领导下能够取得辉煌成绩的重要原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