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19 10:01

王继才在开山岛上眺望远方(资料图)

王长杰说,你听说了吧,驻军的一个守备连从开山岛撤出来了。

不等王继才回答,王长杰接着说,这是“四化”建设的需要。四个现代化,其中就有一个国防现代化。目前,世界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发生在近几年的两伊战争、英阿马岛之战,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其中启示之一,就是各国军队纷纷通过裁减数量,调整编制体制,优化军兵种结构等措施,来增强高科技含量,使其规模更加趋于精干,战斗力得以大大提高。而开山岛守备连的撤离,正是我军走精兵之路的必然举措。这是大局。我们要服从这个大局。

说到这里,王长杰看了看坐在他对面的王继才,然后继续说,开山岛是军事要地,早在1939年,日军侵占连云港就是以这座小岛为跳板,通过舰船换乘,在燕尾港灌河口一带登陆上岸的。历史并不遥远。现在部队撤离了,并不是说开山岛就可以不守了。相反,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山岛越是要有驻守的必要。因此,县武装部的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和集体研究,决定把驻守开山岛哨所的任务交给你。希望你不负重托,敢于担当,为了我们国家,守好海疆!

王继才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以为听错了。在他看来,如此事关大局,与实现国防现代化紧密相关的事,怎么可能轻而易举地就这样落在他的肩上呢?他仅仅是鲁河乡鲁河村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生产队长兼乡民兵营长,履历中既没有当兵的历史,也没有跨界由地地道道的农民成为海防前沿的专职哨兵来独当一面的工作经历,那么,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他,肯定是搞错了。在王继才看来,这样的事情怎么会发生呢?

于是,王继才疑惑地问,是这样的吗?

王长杰肯定地点了点头。

王继才又问,就我一个人驻守开山岛?

王长杰说,目前就你一个人。至于以后,要视形势的发展和需要而定。

王继才本想问,鲁河乡有那么多民兵,为什么偏偏选择了我去守岛?但话到嘴边,王继才又把要说的话咽了回去。明摆着,县武装部的领导这么决定,自有他们的考虑。

其实,王继才内心的那点想法,早被王长杰看透了。王长杰索性挑明了对王继才说,在此之前,我们已先后陆续选派了四个批次的人员进驻开山岛。结果,他们吃不了独自守岛的那份苦,耐不住寂寞,其中在岛上驻守时间最长的,也不过十三天就受不了了,他们相继退下阵来。你是我们选派的第五名驻岛民兵。我们认为你能够胜任,能够成为开山岛合格的哨兵!

接下来,王长杰向王继才一一交代了守岛的具体任务。

王长杰说,你上岛后,地处海防前哨的开山岛就多了一双警惕的眼睛,从此,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每当海空出现异常舰船或飞行物,都要及时向上级报告;每当在海上作业的渔民遇到困难或是危险,都要给予全力的救助;每当有逃犯企图通过海上外逃,都要提供信息,协助边防武警进行缉拿。其实,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当你成为开山岛的一名哨兵之后,已不再是具体的一个人了,你是国家和平与安全的象征。在你的身后,是广阔的大陆,是军队和人民。整个国家都是你的强大后盾!

听到这里,王继才已是热血沸腾。是男儿,骨子里都有英雄的情结。忽然间,王继才心底埋藏已久的那个念想与渴望,像是被王长杰唤醒了,竟让他激动万分。他觉得组织上把山一般的重任交给他,是对他的信任,对他的厚爱,他岂能辜负?!

与此同时,王继才觉得一个机会来到了面前,这将是他建功立业的机会。自己不是一直梦想着要做一件大事吗?这就是大事,事关国防的大事!因此,正值青春年华的他,绝不能错过。他必须紧紧地抓住它!

于是,激情燃烧的王继才坐不住了,他倏地站起来,面对王长杰,大声地说:坚决服从命令!

接着,王继才补充道:请上级放心,人在,岛在。我王继才在这里立下军令状,今后,力争当好一名让祖国和人民满意的海防哨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