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19 10:01

【精彩书评】

海有海魂 国有国魂

——读刘晶林《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

文/牟盛洁

王继才(资料图)

2018年9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刘晶林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这是第一部围绕驻守开山岛32年的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妻展开的报告文学,作者以波澜壮阔又不乏抒情的笔调,描绘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甘守寂寞、以岛为家、为祖国驻守海防的英雄生涯,第一次如此完整如此深入地向我们展示了英雄夫妻哨32年的平常与伟大。然而就在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一次执勤中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当时书还没有出版,作者刘晶林心痛而又惋惜地说:“可惜他不能亲眼看到我写他的这本书了。”

为了写作《海魂》一书,刘晶林多次从燕尾港搭乘渔船赴开山岛,对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进行了深入的采访。38年前,刘晶林曾在连云港东北方向距离大陆十海里远的一座名叫达山岛的小岛上,担任过一年半的连队指导员。因为同样有过守岛经历,同样是对大海怀着深厚的感情,刘晶林对王继才夫妇的经历,更加能够感同身受,也更加能够体会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也就更能通过文学的笔法, 描绘出王继才勇敢、坚韧、笃定的一生。用作者的话说,大海是有灵魂的。而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用32年的漫长光阴,向我们诠释了海魂最该有的样子!

作者是从王继才初上开山岛写起的。1986年的一天,灌云县武装部的政委王长杰找到了当时还默默无闻的民兵王继才,说是有任务。当时王继才并没有想到,自己的一生会在那一天发生重大的改变。开山岛,是一座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39年,日军攻占灌河南岸,就是以此为跳板。1986年3月,国家出于军事战略调整,撤掉了开山岛的守备连。部队撤离了,但开山岛不可不守。驻守开山岛的重任,此时落到了王继才的身上。1986年7月15日,王继才奔赴开山岛,成为第五任开山岛“岛主”。此前四任待的时间都不长,最长的13天,最短的3天,即便如此,在当时,王继才对于自己将要面临的困难,还几乎一无所知。他只是抱着一腔热血,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想要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人在,岛在!由此,王继才开始了他一生漫长、艰辛、孤独的守岛生涯。随后,王继才的妻子追随王继才,与其一同驻守开山岛。两人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整整32年,直到王继才因病去世,他用自己的一生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艰苦卓绝的32年里,夫妻二人获得了“全国时代楷模”、“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十大海洋人物”等荣誉称号。2018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本书作为一部长篇叙事作品,在对王继才夫妻的英雄事迹展开叙述的同时,并不仅仅把他们当成英雄楷模,而且把他们当成两个普通人来写。作者把他们还原到日常生活中,平静细腻的笔调描摹他们日常的悲喜,描摹他们从犹疑到坚定的心路历程。守岛艰难,但夫妻相伴,也时时能有甜蜜的瞬间。这时候,作者的笔触是浪漫的,他们有他们自己的诗情画意,开山岛是孤岛,对他们来说,也是桃源。作者借此想要表达的是,他们之所以能把苦日子过得像诗,是因为他们有着苦中作乐的精神,有着一颗坚定不移的中国心。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这部纪实作品很重要的一个写作特点是作者选取角度的多样性。王继才夫妻的感人事迹在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后,媒体对他们也有了很多报道,也多是从他们两人本身的事迹出发。而本书的作者则关注到了他们的身后,开山岛远离陆地,物资补给是个大问题,作者把笔触延伸至王继才的大女儿王苏,王苏小小年纪,就利用课余的时间把王继才夫妇从岛上捎来的鱼、蟹拿到燕尾港卖,把抽空赚来的钱买来岛上需要的物资,再托人运到岛上。王苏用她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后勤重任。他们不是两个人在守岛,而是一家人齐心协力在守岛。同时,作者也把关注点投向了王继才出生在开山岛的儿子王志国,海岛的生活经历,父母亲的坚毅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王志国,从重点大学硕士毕业后,王志国选择成为一名军人,他说,我自己也听从我父亲,参军到部队来,我父亲守的是海岛,我守的是空港,守的是国门。我也希望自己在国门口岸,把国门守好,能对得起我父亲,对得起他生前对我的教诲。海魂的品格,不在一个人、两个人,不在一时,更可贵在它如不熄的火种,代代相传!中国梦的实现,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王继才们前赴后继。

山有山魂,海有海魂,军有军魂,国有国魂,从王继才、王仕花身上,体现出的不仅仅是两个独立个体之魂,更是中华民族应当有的民族之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阐释。《海魂》一书的出版,不能不说是意义重大,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学的方式,推向广大读者,对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