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国防科技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陆荣军、张谦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02 14:27

国防科技的时代竞技场上,从不缺少“弄潮儿”。21世纪的战争是信息化为主导、智能化为特征的高科技战争,世界各军事大国都在积极寻求科学技术的“突破口”,力图牢牢占据军事变革的战略制高点。

纵观2017年世界各国在国防科技领域的激烈角逐,既有对传统科技的增量升级,也有对颠覆性技术的勇敢尝试。美军目前正加紧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力图形成新的压倒性技术优势,俄罗斯、英国、日本等国也正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旨在推动国防科技的颠覆性突破。科技兴军,也是我军持续发力的进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战与和,胜与败,能战与止战,与国防科技渗透进现代战场的态势密切相关。如今,又到年终岁尾,让我们一起回味2017,探寻制胜未来战争的科技密码。

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2017,国防科技那些事儿

■陆荣军 张 谦

科技利刃“小试牛刀”

在军事高科技竞争的最前沿,颇具创新的科技思维正悄然涌入现代战场,或将担当起未来军事对抗的“主角”。

老旧装备怎么办,扔到“垃圾桶”吗?恐怕连“财大气粗”的美军都不舍得这么做,这时候就要请出装备再制造技术让这些“金戈铁马”重振雄风。

如今的装备再制造,不单单是对老旧装备“修旧如新”的“戏法”,更因各类高新技术的使用,使再制造装备的性能远超原来的设计指标。美军正是通过精细的装备再制造技术,不仅让各类老旧装备“重获新生”,还为自己省下了不少“银子”。2017年,俄罗斯唯一一艘在役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开始“延寿”,也是通过装备再制造技术创造“再生战斗力”。

相比于装备再制造的“事后诸葛亮”,增材制造诞生伊始就令人眼前一亮。以3D打印为代表的增材制造技术,只要一台简单设备就可快速而精密地“自由制造”出奇形怪状的各类零件,是现代加工制造领域的“颠覆者”。

2017年4月,欧洲防务局继美国之后开展“增材制造可行性研究与技术示范”项目,计划加速推进增材制造在战场关键领域的前沿军事部署,或将推动其成为军事装备发展的新引擎。

与上述各位装备维修保障领域的技术“大咖”不同,区块链技术或将在无形中改写未来战争。你能想象今年“吸睛无数”的比特币还可以在军事领域大显身手吗?北约各国目前正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这个“信任制造机”开发下一代网络防御平台。美军为收集打击恐怖分子的有效情报,正尝试向情报提供者“打赏”比特币作为酬劳。诸如此类“脑洞大开”的军事技术应用,也在悄无声息地颠覆着未来战争的作战样式。

当然,在国防军事领域“小试牛刀”的科技尝试还有很多。你能想象一艘潜艇可以在水下以200节速度高速航行吗?2017年,超空泡多环境弹药的研制正式提上日程,下水不久的俄罗斯“喀山”号核潜艇已可发射超空泡鱼雷。超空泡技术的发展,或将改变未来海战的“游戏规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