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一起来回味2017年世界兵器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立英  刚桂虎  赵显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02 14:27

在中东,一对号称“世界之最”的“炸弹伉俪”联手反恐战场,脾气火暴的他们如何隔空“相爱相杀”?在大西洋两岸,“美国总统”还没来得及发个推特,“英国女王”出门就呛了一大口水,坐拥新航母的他们各自有怎样的告白?不知多少枚朝鲜导弹的尾迹照亮了韩国正伏地散开的“萨德”,也不知X-37B空天飞机的太空环游为什么变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别急,攥紧门票,兵器有温度,装备有性格,让我们一起来回味2017年世界兵器故事的那一幕幕精彩。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文章——

图片制作:茅文宽 强天林 

2017年度兵器光影秀

■高立英  刚桂虎  赵  显

即将过去的2017年,无疑是热闹的一年,各国武器在世界舞台上争相亮相,上演着一场场风云激荡、精彩纷呈的戏码。

在中东,一对号称“世界之最”的“炸弹伉俪”联手反恐战场,脾气火暴的他们如何隔空“相爱相杀”?在大西洋两岸,“美国总统”还没来得及发个推特,“英国女王”出门就呛了一大口水,坐拥新航母的他们各自有怎样的告白?不知多少枚朝鲜导弹的尾迹照亮了韩国正伏地散开的“萨德”,也不知X-37B空天飞机的太空环游为什么变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别急,攥紧门票,兵器有温度,装备有性格,让我们一起来回味2017年世界兵器故事的那一幕幕精彩。

《老友记》之“炮弹季”

老爸老妈加老炮

愤怒的“老妈”——

“炸弹之母”温压弹

一声撼天裂地的巨响之后,阿富汗东北部一处“伊斯兰国”的坑道工事连同其中的近百名恐怖分子灰飞烟灭……时间定格在2017年4月13日。这一天,美军首次在实战中投下了一个重约10吨、爆炸半径达150米的大家伙。

GBU-43是美军实战中用过的最大常规炸弹,号称“炸弹之母”。它属于温压弹的一种,虽不是核武器,但杀伤力与小型核弹不相上下。

“炸弹之母”(MOAB)于2003年装备美军,爆炸时形成高温高压和一定浓度的气溶胶云雾并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可以令敌人窒息而亡。

发威的“老爸”——

“炸弹之父”温压弹

“炸弹之母”服役后不久,威力是她四倍的“炸弹之父”横空出世。2007年,俄罗斯宣布成功试爆了当今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ATBIP。2017年9月,“炸弹之父”参加了叙利亚战场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

据介绍,这种采用纳米科技的新型炸弹不会破坏被炸地区的生态,不会污染周围环境。俄罗斯“炸弹之父”体积小于美军的“炸弹之母”,但爆炸半径、温度、当量和杀伤面积是后者的数倍。

不要再问,“老爸”和“老妈”究竟谁更厉害。作为威力堪比核武器的人员杀伤弹,他们每一次“出镜”都会裹挟着超级杀伤力。所以,这样的隔空“PK”还是越少越好。

归队的“老炮”——

“郁金香”式240毫米迫击炮

战争最能检验兵器。叙利亚战场上的实践表明,122毫米和152毫米火炮不足以摧毁城市楼房里的火力点。在收复霍姆斯市战役中,世界上现役口径最大、重量最重的“郁金香”大仰角开火,炮弹曲射绕过楼房上空,直接砸穿楼板到地下室引爆,堪称最强“拆楼机”。俄罗斯近期宣布进行大规模炮兵部队改革,进一步加强炮兵火力。“郁金香”研制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如今“老炮”重披战甲,又和昔日的老战友“芍药”加农炮一同站在了炮兵队列里。“若有战,召必回”。致敬,老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