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请含泪记住这个道理:能够让我们远离屠杀的,只有我们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荞皮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13 14:30

(二)

著名油画《格尔尼卡》作于20世纪30年代,西班牙小镇格尔尼卡遭德军飞机轰炸后。

德军想用这个小镇训练飞行员的闪电战术,大量平民成了靶子。如果不是这幅作品,世界可能早已将这场惨案忘却。

当初德国的军官见到毕加索,问道:“《格尔尼卡》这幅画是您的杰作?”毕加索意味深长地回答:“不,这是你们的杰作!”

二战期间,世界各个地方发生过不止一起惨案和屠杀。这些血淋淋的悲剧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人们:当人性沦丧,当良知死亡,人类能做下多大的恶。

然而战火熄灭后,至今仍不愿意为惨案道歉和忏悔的,唯有日本。

从南京大屠杀发生那一刻起,侵华日军想到的就不是住手,而是掩盖。

日军当局只允许日本随军记者采访与报道有关南京沦陷后的情况,并向世界发出所谓“南京获得新生”“南京人民喜迎解放、感激皇军恩德”的消息。同时,在南京的日军,开始了大规模的毁尸灭迹行动。

电影《拉贝日记》里还原了这样一个场景:当各国大使和媒体记者回到被日军占领的南京,前一秒还在狰狞着屠杀平民的日军,突然换上了一副仁慈的微笑,向媒体展示他们对无辜百姓的亲善。

日本知名历史学家洞富雄在《南京大屠杀》一书中指出:“从战场上回国的士兵也受到言论控制令的严厉约束,几乎没有人泄漏此事。”

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日本军部命令各单位,“可当作战争见证的资料,必须全部销毁”。

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右翼更是接连出版了《南京大屠杀的虚构》《南京事件之总结——否定屠杀的十五个论据》等书,全盘否认南京大屠杀。

“我敢说,根本不存在南京大屠杀……根本就‘没有目击者’能证明,日本士兵屠杀了中国平民。”日本航空自卫队前幕僚长、极右翼政客田母神俊雄曾面对BBC记者大放厥词。

而就是这位历史观极度扭曲的政客,在参选东京都知事时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获得了60万张选票。最令人吃惊的是,在20岁到30岁的年轻选民中,他赢得了将近四分之一的选票。

张纯如曾悲愤地写道,在德国不断向大屠杀的受难者表示歉意的时候,日本人却在东京膜拜战犯。一位在战争中受到日本迫害的美国人把日本人的行动形容为:这在政治意义上相当于“在柏林中心为希特勒建造一个大教堂”。

《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出版后,张纯如遭到了日本右翼势力无休止的威胁和恐吓。

是南京大屠杀的铁证不够充分吗?

是幸存者始终沉默不语吗?

是日本已经没人记得住南京大屠杀了吗?

都不是!

无论侵华日军如何掩饰,日本右翼势力如何狡辩,幸存者的口是封不住的,无论一个个万人坑被埋藏的有多深,终有重见天日的一天。

然而,即便许多侵华日军老兵站出来承认大屠杀并公开忏悔,即便日渐老去的大屠杀幸存者一次次翻开痛苦的回忆,即便各国记者和当时在南京的外国人的各种记录不断被发掘,即便东京审判和南京审判已经给大屠杀下过结论,日本右翼势力仍然对这些视而不见,百般狡辩。

“不能正视历史,就会重复错误。”说这话的不是别人,就是一个经历二战的日本老兵。

而对中国来说,则是另一层意义——

面对一个拒不承认拒不道歉的日本,谁能保证历史的悲剧不会重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