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黍离悲歌”何日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11 18:05

传统犹太教徒。资料图

耶路撒冷除了“美”,最大的特点还在于气质上的“冷”。这种冷,除了光秃秃的山脊,清冷扑面的空气,单调划一的街道陈设,还在于她久经战乱之后的沉静与凝重。特别是行走耶路撒冷老城的街头,总能看到一群群身穿黑色长外衣、头戴圆顶黑帽并且有着螺旋状卷曲鬓发的男人匆匆而过。他们仿佛从另一个时代穿越而来,刻意地保持着与现代社会的距离。他们极少喧哗嬉闹,总是板起一副不苟言笑的面孔。这些人就是占据着耶路撒冷老城一半人口以上的传统犹太教徒。

可以说,目前他们是实际统治这座老城的主人。

以色列博物馆中珍藏的从海底打捞上来的古犹太钱币。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在这些犹太人看来,他们是“上帝的选民”,上帝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两套法则。一套规范精神的叫做《圣经旧约》,一套约束行为的称为《犹太法典》。但上帝却没有教会他们如何正确使用这些书籍,“因为一旦完全掌握,我们就会变得和上帝一样聪明”。于是,犹太人开始在一生中进行刻苦的研习。在他们看来,当曲解了这些经典时,上帝会毫不留情地惩罚他们,例如波斯帝国的蹂躏,十字军东征,欧洲的反犹主义,德国法西斯的种族大屠杀……而当他们一旦领悟到书中所要表达的信息,上帝又会毫不吝啬地奖励他们,例如以色列的建立,四次中东战争和黎巴嫩战争的大获全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