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受毛泽东称赞,贺龙长征中的三次"神来之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卓清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04 09:15

在贺龙出神入化的指挥下,部队在乌蒙山中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南,一会儿又向西北,拖着敌人辗转千里,耗时近一个月,硬是将十几万紧追不舍的敌人远远甩开,化险为夷,成功跳出了包围圈,搞得顾祝同蒙头转向,拖得万、樊、郝3个纵队疲惫不堪。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文章——

曾受到毛泽东热情称赞——

贺龙长征中的三次“神来之笔”

■孙卓清

红军长征时期的贺龙(前排左)、任弼时(前排右)、关向应(后)资料照片

红二、红六军团胜利完成策应中央红军长征任务后,作为最后一支出发的红军队伍,于1935年11月19日,从湖南桑植刘家坪出发开始长征,共计一万七千余人。经过历时一年的长征,转战湘、黔、滇、康、川、青、甘、陕八省,在与红一方面军会师时,全军尚有一万一千多人。

1936年11月的一天,在陕北保安的一间窑洞里,毛泽东高兴地迎接前来与他会面的贺龙和任弼时,一见面就纵论红军长征。当谈到红二、红六军团长征情形时,毛泽东很高兴地说:“二、六军团在乌蒙山打转转,不要说敌人,连我们也被你们转晕了头,硬是转出来了嘛!出贵州,过乌江,我们一方面军是付出了大代价的。二、六军团讨了个巧,就没有吃亏。你们一万人,走过来还是一万人,没有蚀本,是个了不起的奇迹,是一个大经验,要总结,要大家学。”一旁的周恩来副主席接过毛主席的话说:“你贺胡子真行,三次巧妙摆脱敌人,堪称‘神来之笔’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