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的一名普通干部,这是他对兵语的新书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峭岩责任编辑:王俊
2017-11-15 11:18

古往今来,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锻造了一代代威武军人,也历练了一代代诗人。王博潜心诗歌创作,他的新作《不朽的刀锋》(长春出版社),从军旅长河的细流探寻,精妙地提取其精华部分,亦诗亦词,点燃心中之火,彰显出当代军人的时代风采。

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兵语的新书写

峭岩

身在军旅,当以从之;爱在军旅,当以歌之。古往今来,金戈铁马的宏阔悲壮,征战卫国的慷慨激昂,锻造成就了一代代威武军人,同时,也历练塑造了一代代诗人。这是军旅生涯独特的属性使然。在这支诗人队伍里,有不少青年军人秉笔前行,承载古典诗词的血脉,探寻拓展新诗的道路,他们咀嚼身边苦辣刚烈的生活,酿造着古典与新诗词的琼浆。王博当属其中之一。他年轻,却有诗志;他苦学,更有成果,是令我欣喜和感动的。

这些年,王博潜心诗歌创作,他的新作《不朽的刀锋》(长春出版社),从军旅长河的细流探寻,从军旅现实的体貌概括,精妙地提取最精华的部分,亦诗亦词,点燃心中之火,军心兵语,句句飞出士兵的胸口,彰显出当代军人的时代风采。王博是火箭军部队的一名普通干部,他热爱这支“神箭”之旅,深知这支部队肩负的神圣使命,更用心捕捉一个个士兵心系重器升天的心动。军心——钢打铁铸的壁垒,兵语——朴实无华的诗志,凝聚成诗人的创作导向,坚挺而逶迤。

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位新时代军人的文采飞扬,看到了一副盖海覆地的宽广胸怀。他徘徊于历史与现实之间,却不失智慧与诗性思考。身为火箭军的一员,他是这样抒怀的:“万丈辉雷出浩野,波涛劲血尽驰奔。剑腾烈焰飞天远,雪卷寒风绕谷深。直跃晴天云露骨,倒戈晚夜月生痕。待观万里雄关道,只见朝阳不见尘。”他面对部队改革:“大道横驰笼圈破,登峰踏月染新光。战时百死拼疆场,剑卷晴空报自强。”他牢记重托:“强军号角开征程,雷令刀章铸铁魂。呕心言辞铭刻骨,倚挟长剑斩昆仑。”他履行使命:“脚踏千层皆沃土,眼观万里尽芳天。钢魂铁魄插川岳,飞卷兵蹄立界关。”他铭记历史:“旧留耻恨时为患,逝去飞潮浪卷今。踏破千阶非空步,再攀巅顶厚史林。”

人民军队走过了90年的风雨征途,今后还将继续前行,诗人回望与展望,都寄语笔端,希冀又厚望。作为青年军人,怎么看待革命历史中的“八七会议”、南昌、井冈山、古田、遵义、延安,在这里都有一个圆满的回答。“杀戮非绝革命火,长存浩气卷天江。工丢焊钻穿刀甲,农弃镰锄挂弩钢。文墨洒雷击梦醒,武刀割夜固国强。夯基必落千斤血,拓业犹需万尺枪。”(《八七会议》)“剑刀斧钺魂归党,断碎残焚骨正乾。阳火燃心磨铁刃,清风卷魄扫污烟。梦牵昔雪冲峰垒,足踏明潮破浪关。万丈旗云飞贯日,海涯沧月遍红天。”(《古田精神》)“披甲横戈两万五,逼逢血刃剑光寒。草泽踏卷苍鹰落,雪岭奔飞夕阳残。破斩千钧凭树骨,驰行万里倚冰川。胸前浪火成灰烬,蹄下云雷碾作烟。”(《长征》)以上,我之所以引录这些诗,要说明的不仅仅是诗人创作思想的佐证,还想说明的是,王博的古体诗写得精道新鲜,是闪烁着古典诗词光芒、血脉精神的新诗词,这集中体现在一个青年军人的身上是不多见的。他的用词洗练,造句巧夺,用韵合律,一首律诗整齐对仗、合辙押韵且意象纷呈,诗意飞扬,是很绝妙的。

新自由体诗的写作亦然。王博在这本诗集里呈现的依然新颖夺目,虽有些冗长,但不失哲理和豪迈,很注重诗意的拓展。可贵的是,他从不大而无当、海阔天空地挥洒不羁,而是主旨鲜明、直达诗意。他投身军旅、军心、兵语的沃野里,抒军之威、兵之壮、心之坚。收在这里的《我们是兵》《年轻》《坚守》《我是一棵草》《战争与和平》等诗,率真而响亮地道出了新一代军人“只有鬓角的下垂,没有光芒的散落”“孕育雷霆万钧,锻造天雷地火”的正义胸怀和决心。这些捡拾在阵地、营帐、士兵胸口的絮语誓言,无不蕴含着泥土汗血的味道。

西汉儒家诗学的经典《毛诗·大序》说:“诗者,志之所在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又言诗有六义:“一曰风,二曰赋,三曰比,四曰兴,五曰雅,六曰颂。……是以一国之事,系一人之本,谓之风。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风,谓之雅。颂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于神明者也。”严羽在《沧浪诗话》中也说:“诗者,吟咏性情也。”又说:“诗之法有五:体制、格力、气象、兴趣、音节。”“诗之品有九:高、古、深、远、长、雄浑、飘逸、悲忧、凄婉。”先人在这里明示的是诗人之道,诗律之法,任时光流逝,但仍是今天的玉律金科,有传承之光芒。这与当下有的诗家过于沉溺于私密化、个人悲愁、小情小调的抒发而不能自拔是不能同日而语的。家国情怀、英勇牺牲,永远因军旅诗人的独有主题而永恒。

诚然,王博是受益其中而秉持不怠的。王博选择了光荣职业——军人,又选择了神圣岗位——火箭军。说心里话,他是幸运的。火箭军是我军的一个重要军种,被寄予着无限的希望。这个插了翅膀的“金戈铁马”,腾达天地宇宙的“战争与和平之神”,有生以来的壮美之诗,冲天之歌,是写不尽、唱不完的。士兵的怀抱在等待着他,昂首冲天的发射塔在等待着他!当我从弥漫着昂扬气息的诗页上抬起头,眺望窗外碧水蓝天,一缕秋光乍泄案头,心头一阵兴奋,万缕诗情萦绕心际。相信王博的诗歌创作之势会像秋天的硕果一样汹涌笔端,垂挂在秋天的原野。

王博著:《不朽的刀锋》,长春出版社,2017年8月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