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小说中,你可以窥见当代军人的内心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礼光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28 07:10

由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新闻干事王礼光创作的长篇军旅小说《一纸命令》,日前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88章45万字,首次全景式展现了基层军营的真实生活,透析基层官兵的真情实感,也是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一年来的首部长篇小说,敬请关注。

这是一个年轻军官的长篇小说处女作,写的是他最熟悉的军营生活。作品生动地展示了一群基层官兵的五彩人生,读者可由这些人物窥见当代军人的内心世界,可以感知年轻一代军人的精神追求。这是一部提神之作,值得一读。

——茅盾文学奖得主 周大新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军营

(军旅作家裴指海 代序)

读了王礼光创作的《一纸命令》,第一感觉是很真实、接地气,充满浓浓的兵味,仿佛是对军营生活的一种梳理、一种回味、一种浓缩。这些事情似曾发生过,或者自己就曾亲身经历过。但这又不完全等同于生活,有总结、有升华、有凝练,总能给人一种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感觉。

这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真情告白。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军队一些高级将领落马,特别是“郭徐”的流毒,一些人对我们这支从战争年代成长壮大的英雄部队有误解、有成见、有抵触,觉得部队被他们把控多年,流毒肯定是污染了肌体。不可否认,部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但主流还是好的,这个时候更需要呈现给大家一个相对真实的军营。《一纸命令》将思想性、故事性、新闻性、趣味性融为一体,一路记载着基层官兵的生活轨迹,人物形象突出、故事跌宕起伏,又充满了浓浓的正能量。如一面镜子,映照着军人的灵魂,又如一把除尘的刷子,净化着军人的心灵。尽管有杜长伟那样偷奸耍滑、投机钻营者,但更多的是像王春阳、关舜、江耀武、海明军这样正直的军人。他们在军营不仅奉献了青春年华,牺牲了自己的情感,甚至像关舜这样的红二代还牺牲了生命。正是他们的牺牲奉献,挺起了军人的脊梁,支撑着我们这个绿色的钢铁长城。

这是一部接地气的良心之作。近年来,党对文艺创作空前重视,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文艺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正如习主席所说:“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大到晋职晋衔、工作调动、入党考学、执行重大任务,乃至走上战场都要听命令;小到集合站队、外出、休假,甚至吃饭、睡觉都要听号令,令行禁止可谓是军人的标配。《一纸命令》既展现了平凡的军营、平凡军旅人生,也是这个时代对本真的一种呼唤。2003—2015年,两次大裁军间隔12年,也是一个基层营长成长的轨迹。“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在这本书里,每名军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勾起军旅无限的回忆,也容易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在这本书里,没有当过兵的人,仿佛品尝到了军人的喜怒哀乐,走进了军人的内心世界,萌发一种投身军旅的冲动。

这是一部军旅人生的励志宣言。作品的背后,是作者的思想和情怀。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深化,眼见曾经相识的、未知的,一些“笔杆子”们,纷纷脱下了军装,这也促使作者思考:如果有一天脱下了军装,能给部队留下点什么,或者更往后了说,如果有一天离开了这个世界,能给世人留下些什么?是拷问、是反思、也是责任。巴尔扎克说:“生活是最过硬的。”文学说到底就是参与,每个当过兵的人,讲起自己的军旅人生,总能滔滔不绝,讲也讲不完,但如何很好地去总结、去挖掘、去升华凝练,将这些碎片化的内容编织在一起,形成一部文学作品。对于“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基层官兵来说,即便有创作的冲动和才华,或许时间上也不允许;躲在象牙塔里不能自拔,或者是蜻蜓点水般体验军营生活作家们,也很难写出真情实感的优秀作品来。王礼光同志在一线作战部队工作生活了近10年,又从事了多年的新闻工作,亲眼见证品味了这些年部队的变化,笔端下凝聚了不少感人、风趣、有意义的故事,便有了创作的冲动和源泉。

只有不断回味初心,才能不忘初心;只有了解真实的军营,才能更好地继续前进。《一纸命令》就是告诉你一个相对真实的军营,值得你去拥抱、去品咂。

向建军九十周年献礼!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