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演练,他们竟敢实兵实弹“闯雷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黎宇 刘亚迅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30 13:34

8月下旬,组建不久的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10多艘舰艇组成编队,围绕长江口航道反水雷作战,实布实扫新型智能化水雷,在完成编制体制调整后的首场演练中立起聚焦实战、从难组训的鲜明导向。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扫雷演练现场。刘勇

首次演练实兵实弹“闯雷区”

东海舰队某基地组建之初鲜明立起实战导向

解放军报讯 黎宇、记者刘亚迅报道:8月下旬,组建不久的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10多艘舰艇组成编队,围绕长江口航道反水雷作战,实布实扫新型智能化水雷,在完成编制体制调整后的首场演练中立起聚焦实战、从难组训的鲜明导向。

“发现可疑目标……”演练开始后,扫雷舰编队分析计算出安全距离,昆山舰立即开启声呐,侦察识别水下目标,很快,经过编队指挥所比对判断,一张“敌”布雷信息图清楚呈现。某扫雷舰大队大队长储建国介绍说,扫除水雷是斗智斗勇的较量,智能化水雷的发展,更是对官兵的装备操作、组织指挥和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改革调整中新组建单位,该基地首次演练就实兵实弹“闯雷区”,风险难度不小。针对长江口地处要冲、来往船舶多的实际,他们探索无人平台与有人平台混合编组、现代手段与传统手段同步运用等模式,提升反水雷作战的安全性和高效性。在扫除水雷的同时,他们加强对航道的管控,快速生成备用航道,建立防雷观察体系,并不定时穿插反袭扰破坏、反渗透等课目演练。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昆山舰遥控指挥下,无人扫雷艇从雷区西侧进入,与此同时,另一艘舰艇开始投放联合扫雷具。在声、磁、次声信号的连续诱爆下,水雷陆续被成功引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