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战狼2》,观众为啥在影院里唱起了国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云俊德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08 09:28

最近上映的《战狼2》火爆程度难以用语言形容——上映4小时票房破亿,截至发稿时票房过32亿,横扫全国各大影院。

更让人感动的是,有人在看完电影后在影院里唱起了国歌,引发观众大合唱。

《战狼2》真正令人激动的,绝不仅仅是动作的刺激、故事的传奇、男儿的血泪,而是中国电影终于成功对世界展示了自己的理念。

难怪有人说:《战狼2》的一小步,却是中国军事文化软实力的一大步。

《战狼2》为什么火?

好的电影是什么?首先是讲好故事;其次,它必须有思想内涵,承载民族精神、意识形态与道德观念。电影自诞生之日起,就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是宣传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媒介之一。

《战狼2》为什么成功?

一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套路”用得好。《战狼2》以拳拳到肉的动作大戏、惊险无比的生死追逐、火爆危险的街头打斗、先进武器出击等惯用“套路”成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把这些惯用的“套路”运用好且不落俗套,是这部电影一大用心之处。

二是选题上紧跟时代步伐、彰显爱国主旋律。该片取材于大事件,让处于和平年代的观众对生命、祖国有了新的认知。片中有关撤侨的故事情节,对应了近年来我国第一时间在国外安排撤侨行动的真实案例。2011年中国政府组织的大规模利比亚撤侨行动,令世界惊叹,让国人骄傲。

《泰晤士报》评论到:当年,罗马人在海外遇险,只说一句“我是罗马公民”就能保平安。如今,展示类似实力的是中国。《战狼2》中,冷锋举起中国国旗说:“我们是中国人”,不管是当地的政府武装还是反政府武装,都为他们让出一条安全的路。那一刻,很多观众都热泪盈眶。因为观众是真真切切感受到,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有安全与尊严。

《战狼2》剧照

三是将人性刻画得很好。《战狼2》中,吴京饰演的冷锋忍辱负重,失去恋人、远离组织等的打击并没有使他成为弑杀的“野兽”。遭遇海盗,船上人面临危难之际,冷锋挺身而出。在当地政府军和反政府军杀得热火朝天时,冷锋没有因为复仇而冲昏了头脑。得知仍有48名中国同胞未撤出时,他义无反顾以前特种兵的身份去营救。

四是它真正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和为贵”的价值观。影片片名虽叫《战狼2》,但理念是“止戈为武”。片里有一句很有意味的话:“人类从非洲走出,但自诩文明的人再次来到非洲,却带来了苦难、奴役、疾病和战争。”该片潜移默化地向世界展示:中国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人道主义精神,现代化军队的震慑力、战斗力和正义感,还有中国人民对于和平的追求、对于不同文化的包容。影片的内容让国人更爱国,让外国人对中国更加敬重。

战狼系列与《湄公河行动》等电影的火爆再次说明了:主旋律永不过时。只要拍好,没人不喜欢。这些电影能让观众更珍惜和平岁月的来之不易,更尊重那些为国流血牺牲的英雄。有人说:《战狼1》的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让无数国人热泪盈眶,《战狼2》则让很多人第一次在影院里唱起了国歌!

一些国家在打造军事文化软实力上也是有许多经验与教训的。美国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与其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密不可分。

冷战中,美国投入大量资金与人力,设立了各种各样的政府和基金会等非政府机构,专门负责执行向海外推行其文化与价值观。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了“软实力”的概念,他将经济、科技、政治等划为硬实力范畴,认为文化、价值观、外交政策等无形资源属于软实力。

当两国硬实力对等或接近时,文化软实力则更显出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文化软实力一旦与硬实力有机结合,将刚柔相济,坚不可摧。冷战结束后,美国文化软实力随着英语、好莱坞电影、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等“美国元素”迅速扩张。其中,好莱坞电影是最具代表性的。

好莱坞电影对世界潮流有着准确的把握,会根据社会热点推出不同类型的影片。银幕上的美国英雄奔走于世界各地,关怀全球、献身人类,正义无比,也充分展示了“美国第一”的国家英雄主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