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信仰让他们扎根雪域高原半个多世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敏 许必成 李蕾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0 09:45

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在冰川上巡逻。(资料图)

从“守得住”到“打得赢”,胜战能力从哪里来?

使命在肩不等闲

“嘟嘟嘟……”清晨,营门外硝烟弥漫,警报骤然响起,一场营区处突演练拉开帷幕。

“各小组按预案就位。”官兵们迅速携带武器装备,展开战斗队形,冲向各自点位。心战组用多种语言喊话,火力组迅速占领制高点,抓捕组随时准备前出,官兵们迅速布下天罗地网。

像这样不打招呼的战备演练经常在连队上演,官兵人人脑子里有任务,心中时刻装着敌情。3年来,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10余次紧急战备拉动考核,次次都是全团第一。

生命有禁区,备战无盲区!在这个被人称作“躺着也是奉献”的海拔最高的国门,不仅要守得住,更要打得赢。

“恶劣天气,正是练兵好时机!”去年寒冬,一场大雪突然而至,温度骤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按照训练计划,连队当天进行战术课目训练。“这么大的雪,要不要改为室内战术理论学习?”官兵没有丝毫迟疑,迎着凛冽的寒风扎进雪海,班组协同、山地搜索,冲杀声此起彼伏,响彻雪域高原。

高原终年积雪,氧气含量只有平原的一半,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多摄氏度,站着就相当于负重25公斤,训练难度可想而知。

海拔高,连队训练标准更高。一年四季,连队按照实战化训练的标准要求,雪天练战术、低温练潜伏、大风练射击,一次次风雪锤炼,练就了官兵过硬的打赢本领,干部骨干个个都是“边防通”“活地图”。

使命在肩,刻不容缓。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数十年如一日,直面现实困难挑战,矢志锤炼打赢本领,出色完成了边防巡逻、战备执勤、国防施工等多项重大任务,在上级组织的边防执勤能力评估考核中,连续多次夺得第一,在雪域边关筑起坚固屏障,用青春和生命守卫着防区内的每一寸国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