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信仰让他们扎根雪域高原半个多世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敏 许必成 李蕾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0 09:45

 

巡逻路上,渴了就喝冰河里的水。(资料图)

从“老大难”到“心窝暖”,今日巨变从哪里来?

党的温暖照边关

曾几何时,营房没有暖气,官兵睡觉盖3床棉被仍被冻得直哆嗦;通信没有信号,给家人打个电话得跑几十公里;巡逻归来,官兵想洗个热水澡也只能是奢望……

时过境迁,记者走进连队看到,如今网络室、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一应俱全,高原官兵随时能洗上热水澡,氧气直接通到床头……随着上级各项暖心工程的实施,红其拉甫边防连实现了供氧用电充足、饮水质量达标、取暖效果良好等目标,长期困扰连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的一系列“老大难”问题正逐一得到解决,官兵们的“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从“老大难”到“心窝暖”,今日巨变从哪里来?连队党支部经常联系红其拉甫口岸巨变、连队建设新成就和边境牧民生活新发展,引导官兵看变化、思党恩、报党情,坚定改革强军信念,争做卫国戍边模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在海拔5283米的47号巡逻点位上,却传来了官兵们爽朗的谈笑声。“刚来红其拉甫时,感觉真是一片荒凉”连长杨映伟开门见山,“我在连队呆了5年,天天见证连队新变化:通上了长明电,电视不再是摆设;打成深水井,安装了净水设备,吃水再不用顶风冒雪去小河沟拉;移动、联通、电信的手机信号已经全部覆盖营区,告别了‘通信难’……”

赞成就话变迁,义务巡边60年的牧民巴亚克父子首先想到巡逻路上的变化:“以前连队巡逻不是骑牦牛就是骑马,现在有了各种类型的高原巡逻车,修了边防路,巡逻起来便捷多了。用不了多久,我们也许就要光荣‘下岗’啦。”

连队军医杨善文抚摸着界碑高兴地说:“要说新变化,我是最开心的,自从吸氧工程实施以来,制氧站在连队安家落户,战士们吸上了床头氧;心理治疗室、富氧训练室相继建成,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也走近边防官兵;上级随时能派出直升机支援保障,官兵们的身心健康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证。”

被高原紫外线晒得黝黑的种植员王利军说:“过去冬天的帕米尔高原一片荒芜,现在有了温室大棚,10多种绿色蔬菜长势喜人,大雪封山也不再愁没菜吃。”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边关哨所的新变化。”指导员王立总结道,“今昔巨变,是因为党的温暖照进了边关,照进咱每位官兵的心坎里。”

“没有闪烁的霓虹,没有喧嚣的人流,脚踏帕米尔的冰雪,守护着祖国的边境;为了神圣的界碑,为了边关的安宁,我们愿默默地奉献青春……”巡逻路上,一首《国门卫士之歌》响彻云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