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红军团队,是如何面对上百次整编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卓清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04 17:36

1927年由周逸群和段德昌领导的“两湖暴动”及“年关暴动”组织发展起来的红六军,和1928年由贺龙领导的湘西工农武装发展起来的红四军,于1930年7月在湖北省公安县城(今南平镇)会师后组成了红二军团。从1927年至今,这支部队先后经历了上百次的整编。在每次整编的大考面前,革命前辈们,特别是一些中高级干部在对待升降去留问题上都能自觉做到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以身作则,为部队官兵树立了好榜样。详细内容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一支红军团队——

如何面对上百次整编

■孙卓清

孙卓清同志是陆军某部的一位退役老兵,曾参与过有关红二军团军史的编撰工作。在当前部队官兵面对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大考之际,他回顾的以下这段历史,能给我们启迪与教益。

——编 者 

1927年由周逸群和段德昌领导的“两湖暴动”及“年关暴动”组织发展起来的红六军,和1928年由贺龙领导的湘西工农武装发展起来的红四军,于1930年7月在湖北省公安县城(今南平镇)会师后组成了红二军团。

在随后的90年的历史长河中,这支部队战功显赫,英雄辈出,闻名全军的“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和“硬骨头六连”就诞生在这支部队。

从1927年至今,这支部队先后经历了上百次的整编。在每次整编的大考面前,革命前辈们,特别是一些中高级干部在对待升降去留问题上都能自觉做到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以身作则,为部队官兵树立了好榜样。

红军时期,这支部队经历过大小整编60多次,比较大的整编有四次,即:木黄整编、湘鄂川黔整编、桑植整编、甘孜会师后的整编。这些整编,有的是为了应对异常艰苦的行军作战;有的是在部队连续作战大量减员情况下调整兵力;有的是与兄弟部队会师后整合力量。这些整编,对坚持湘鄂西苏区的武装斗争及完成红军的战略转移,夺取长征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1930年前后,洪湖苏区反“围剿”斗争已进入最困难、最艰苦的时期,国民党先后调集30多万人马围剿洪湖苏区,再加上受王明“左倾路线”的忠实执行者夏曦在洪湖苏区推行的“左”倾冒险主义的影响,两万余人的红二军团队伍一下子减到不足1万人。在此情况下,根据中央的指示,红二军团缩编为红三军。原来红二军团的红四军和红六军撤销军级番号,缩编成红四师和红六师。这样一来,原军团首长降格为军首长,原军首长降为师级领导,原师领导降为团级干部……命令一宣布,大家马上服从,没有人在乎自己的官位。因为当时红军面对的是生死存亡,“改则生,不改则亡”,这一道理特别易于被广大指战员理解和接受。

1934年10月24日,红三军在贵州印江县木黄与中央代表任弼时及萧克、王震领导的红六军团会师后,撤销了红三军番号,恢复了红二军团建制。重组后的红二军团军团部担任双重领导责任,既是红二军团的领导机关,同时又统一指挥红二、红六两个军团作战,由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委,萧克任副总指挥,关向应任副政委,李达任参谋长,张子义任政治部主任。

在这次会师整编中,考虑到红六军团在敌人围困中长途征战,物资和战马损失较多,红二军团主动为红六军团补充武器弹药,给红六军团营以上干部解决了上乘马匹,并发动红二军团干部战士为红六军团的战友打草鞋8000多双。红六军团来自井冈山,各级指挥员对毛主席关于游击战的战略思想学习领会深刻,有丰富的指挥游击战的经验。贺龙和关向应便主动把部分红二军团的师团两级指挥员的位置让出来,留给红六军团的优秀干部来担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