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网络电影《兵心无悔》为何一夜爆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2 10:45

近日,央视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栏目对《兵心无悔》进行了先期报道。这部时长70分钟的军营网络电影即将登陆央视荧幕。 

最是微风开心扉

■王建文

一部微电影,胜过一堂教育课。

原因何在?走心!法国哲学家卢梭讲:“天底下最好的教育,是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人的心灵。”

最是微风开心扉。“微教育”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有利于大家敞开心扉,增强教育的互动性和生动性。

习主席强调,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95后”官兵,大多是玩着微博、微信,看着微小说、微电影步入军营,身上带着鲜明的“微时代”烙印,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转变观念,在自主开展“微教育”上下功夫。

2月10日,“军报记者”发布“98抗洪前线,那位眼含热泪致敬抗洪战士的将军走了”的新闻刷爆微信朋友圈。官兵纷纷留言:“他的眼泪里满含爱兵的真情”“98年他泪送抗洪战士,今天我们泪别老将军”……

这是一条普通的新闻,却是一堂动人的官兵关系教育课。

《兵心无悔》亦是如此,一名战士在影评中写道:这部兵写、兵导、兵演兵的微电影,充盈着一个个铁骨铮铮的字眼:忠诚、纪律、血性、荣誉、奉献……正是一个个的兵心无悔,才使我们这支军队永远生机盎然。

树好“微观念”、用好“微平台”、当好“微教员”,将教育融入到官兵乐于接受的信息手段中,化整为零、见微知著、以小见大,才能更加触动官兵的灵魂、进入官兵的思想。

运用“微元素”、发挥“微力量”、下好“微功夫”,根据不同思想对象、不同接受能力,灵活采取互动教育、自主教育等方法,才能在创新政治工作中彰显“生命线”的地位作用。

遵循时代发展规律,把握官兵思想脉搏。只要我们勇于探索实践,这一个个温润心灵的微举措,必然会成为凝聚改革强军意志的时代大课堂。

 


大学生士兵秦锐初入军营,来到赫赫有名的“红九连”。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对部队纪律的种种不适,使他干什么都落人之后。耍小聪明让集体荣誉“蒙羞”,战友们对他有意见,事事较真的副班长对秦锐严于他人,惟有班长林忠包容他、鼓励他。秦锐的生活波澜不惊,直到一次演习中,他因一时冲动造成班长林忠受伤,并导致其错过了提干考试,战友们对他的不满集中爆发。秦锐自责、痛苦,此时班长林忠的坦然面对和悉心教导,让秦锐把内心歉疚化成练兵动力,实现人生蜕变……欲观看完整版电影《兵心无悔》,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