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网络电影《兵心无悔》为何一夜爆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2 10:45

《兵心无悔》讲的是一位性格叛逆的大学生士兵秦锐在军营成长蜕变的经历。故事架构并不新奇,情节没有大的跌宕起伏,亦没有抓人的炫酷特效,但为什么能够抓住官兵的心?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为您详细解析。

一部军营网络电影的意外走红

■祁永东 郭兆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一夜之间,《兵心无悔》火了!

这部时长近70分钟的军旅题材影片,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达上千万,在爱奇艺电影频道上播放量超过300万,成为现象级热门IP,电影更是被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预定”,近期即将播出。 

创造这一成绩的,并非专业影视团队,而是西部战区陆军某部的一群战士。

没有专业导演,没有专业演员,没有专业设备,甚至没有专门的拍摄时间,用该部政委王建文的话说,这是一个热情满格却绝对业余的“草根团队”:

导演兼摄像张永平,上士;编剧顾靖,中士;演员皆为普通官兵,有连长、指导员、班长、炊事员、卫生员,均无任何表演经验。

相对于登陆央视荧屏、被确定为中国梦百部网络微电影侯选作品,该部领导和《兵心无悔》主创人员更为看重的,是这部电影在官兵当中持续引发的“观影效应”。

导演张永平至今记得今年大年初一影片在部队大礼堂首映时的情景:“原本只通知部分连队试看,没想到一下子涌入了2000多名观众,不仅有基层战士,也有来队的官兵家属。”

“那时心里很忐忑,‘丑媳妇’终于见公婆,就怕战友们不买账。”编剧顾靖偷偷在礼堂侧方观察,发现大家看得很投入,有的还偷偷抹起了眼泪。

看完电影,有几个战士跑来问:“张大导,什么时候开拍《兵心无悔2》啊?”

张永平嘿嘿笑了,这是他们所希望的效果,新年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

《兵心无悔》讲的是一位性格叛逆的大学生士兵秦锐在军营成长蜕变的经历。故事架构并不新奇,情节没有大的跌宕起伏,亦没有抓人的炫酷特效,但为什么能够抓住官兵的心?

采访中,笔者听到最多的评价就是:真实质朴、深接地气、贴近官兵。影片取景地都在部队营区,整内务、紧急集合、训练、考核、演习……一个个场景几乎涵盖了军人的日常。

就像当年《士兵突击》的“不抛弃不放弃”一样,《兵心无悔》中也有许多经典台词:“人可以做错事,但不可以走错路”“班长和兵哪有什么对不起?上了战场都是过命的交情”“坚持就是硬撑,硬撑就有希望”“让我走得硬气一点”等等,在官兵口中广为流传。

“影片中的秦锐和我有着太多的相似。”列兵王雨林对影片中秦锐知耻后勇、逆袭训练的劲头印象深刻。春节长假后第一天,性格孤僻执拗的他,主动找到班长交流谈心。

“战士们似乎一下子懂事了,也更好带了。”二连连长翁朝龙感叹:《兵心无悔》与其说是一部电影,更像是一堂精彩的政治教育课!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领导徐俊表示:“《兵心无悔》的走红不是偶然的,它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根植于官兵生活,饱含着兵情兵韵,容易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