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一带一路”巨笔擘画时代蓝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2 10:25

(四)

上世纪30年代,瑞典学者斯文·赫定,跋涉在荒凉的古丝绸之路,在《丝绸之路》一书对未来如此展望:

“旅途中,我一直都在想象,仿佛看到一条崭新的公路,穿过草原和沙漠。一路上,有无数的桥梁,架在河川和沟壑上……公路沿着古丝绸之路商队留下的足迹和车辙,向前延伸……昔日的壮景,一幅幅沉入西方地平线;而新的灿烂辉煌景象,每天都随着初生的朝阳,一幕幕展现在东方天际。”

斯文·赫定的展望,今天正逐渐变为现实。

马可·波罗说:“是听的耳——而不是说的口——让故事充满意义。”

这样的比喻令人感奋——

“今天,是新时代的黎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瓜达尔港见证开航仪式时如此赞叹。2016年秋,一支由50辆卡车组成的车队从喀什出发,一路行驶3000余公里,抵达瓜达尔港。来自中国的货物首次从陆路穿越巴基斯坦,直抵印度洋,扬帆出海。

3年多来,一条条道路铺展开来,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中老铁路、匈塞铁路、中俄高铁、印尼雅万高铁、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取得进展。

这样的一幕令人惊喜——

首列“伦敦-义乌”班列发车那天,为赶上10时40分发车的历史性时刻,一向“矜持”的伦敦人一大早从四面八方赶来。风很大、天气很冷,欢送人群依然热情高涨。

3年多来,“钢铁驼队”穿行亚欧。截至2016年底,中欧班列运行路线39条,开行近3000列,覆盖欧洲9个国家、14个城市,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

这样的故事令人温暖——

在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女工古丽莎供职于一家中国编织袋厂,日收入约1000索姆(约100元人民币)。古丽莎说:“现在找工作很不容易,我对这份收入很满意,这对我的家庭很重要。”

3年多来,中国已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中白工业园、泰中罗勇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境外园区的建设,成为中外企业友好合作的象征。 

这样的变化令人憧憬——

“如果当初没有学习汉语,我现在可能只是一名普通女工。” 柬埔寨姑娘林金丽,从小热爱中国文化,学习汉语让她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如今她已是当地知名“培德汉语学校”的校长。 

3年多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43项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帮助设立了30个中国文化中心,一位位“林金丽”迎来事业发展的新机遇。

这样的镜头,组成了一幅壮丽画卷。截至2016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意愿,中国与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亚投行正式开业、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正式启动。

今天,大海、大漠、高原和丛林,都挡不住“一带一路”的魅力。这一倡议,促使大家结成互信友好的“朋友圈”,加入共谋发展的“大合唱”。

(五)

初夏的古都北京,树木茂盛翠绿,月季绽放枝头,一派生机盎然。

经过3年多建设,“一带一路”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从小成到大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拉开帷幕。

今年1月17日,习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发出邀约——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此前,“一带一路”多是小范围或双边沟通。国际高峰论坛的举办,将汇聚更大的合作动力。

届时,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7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约1500名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在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长王毅表示,高峰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一是凝聚更多共识;二是明确合作方向;三是推动项目落地;四是完善支撑体系。正如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所期待:“高峰论坛有望成为亚欧大陆和整个世界发展的推动力量。”

累积不辍,可成丘阜;山积而高,泽积而长。

“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工程,虽然一大批项目已经开花结果,产生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但仍需长期建设,不断探索。

无论路有多长,我们都充满信心。“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在东非埃塞俄比亚,当地民众期盼中国公司在自己的家园多修公路、多筑铁路、多打机井;而在德国,宝马公司期望中欧班列换挡提速,把更多的汽车销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契合了各国人民强烈的发展愿望,前景美好而广阔。

信心来自世界,更来自于中国。“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正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破浪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改革举措1200多项,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给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一带一路”——这个史诗般蓝图、史诗般合作,在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创造新的辉煌历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