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走心”班务会,记住这“四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怀坤 应学良 戴强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1 09:56

班,是我军最小的编制单位。班务会就是这个单位最重要、最权威的行政例会。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班务会级别低、形式简、人员少,但开好班务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班之长,是会议的组织者,是开好会议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有工作的激情,还要有开好会议的方法和技巧,不能“唱独角戏”“跳光杆舞”,而要真正把全班同志组织起来,把班务会开成统一思想的“解剖会”、凝聚力量的“同心会”、研究工作的“诸葛会”。

在崭新的笔记本上写下“班长笔记本”五个大字,十班班长伍涛开始履行他的班长一职。

作为某装甲旅标兵连——“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一员,伍涛在同年兵中早早地当上班长,他有满满的获得感。这天,伍涛组织第一个班务会——之前他已在脑中预演了N次:声音要洪亮,场面要Hold住……

“把小凳标齐,前后对正,调整坐姿!现在开始班务会……”看到战友们麻利地坐成两列,伍涛自信这次会一定很“燃”。

“第一项唱歌就算了,时间紧,直接进入第二项,由我传达连务会内容……”伍涛气场十足,大家坐得笔直。

“下面,由我讲评本周班里工作。小朱被子没叠好,拖了全班后腿……小罗学理论不积极……”伍涛一一“点”了全班战友,之后又洋洋洒洒讲半天,一看时间差不多了,便说:“好,班务会结束,解散。”班里战士面面相觑,没有动。

“班务会被你一个人包了场,从头到尾都在批评人,这不该是班务会正确的‘打开方式’吧?”副班长宋兴说得真诚,伍班长也意识到问题,看到其他战士欲言又止,于是他现场组织开了个“恳谈会”,邀请大家说说对自己的意见建议。战友们像炸了锅似的,一个个往外倒“豆子”。

“班长,你还没给我们发言机会,班务会就结束了,我有意见还没来得及说呢……”下士张飞直接“开炮”。伍涛在“班长笔记本”上刷刷地记录,额头沁出了汗。

“你没有真正认识到班务会的作用,不了解班务会的程序。”同在一个排房组织班务会的九班班长林永平,对十班的班务会看了个真切,会后靠上来传帮带,将班务会流程和注意事项讲了个透彻。

头一次班务会,就开成了“反面样本”,伍涛会后认真“复盘”,准备打个翻身仗。转眼一周过去,这次班务会,伍涛暗暗提醒自己:多表扬,多给战友时间……

“……连长说了,这周主要抓5公里跑和班排内务……指导员讲了3点,学好理论、练好体能基本功、注意礼节礼貌……”随后讲评部署工作时,伍涛又挨个表扬大家一番。

“班长,你不能当连务会的‘传话筒’啊,要结合咱们班情况细化任务呀……”“班务会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也要有批评啊……”没想到,战友们还是不领情,又在伍涛面前摆出一连串问题。

两次班务会的教训,让伍涛捡了个真明白,他及时总结反思,并向老班长和指导员请教。对于组织程序不严密、内容把握不到位、不接地气等问题,伍涛一个个寻找解决办法:会前周密准备,会中严格程序,会后抓好落实……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第3次班务会,伍涛带着大家来到连队荣誉室,在“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锦旗前,一曲连歌唱毕,全班士气高涨。

“同志们,首先由每个人汇报本周‘十学王杰’情况……”“接下来,我们一起分析下当前班级建设情况,好好找找差距、想想办法。”在伍涛主持下,战士们畅所欲言,积极献策。

“这种走心的‘兵会’,才是我们想要的班务会。”上等兵沈伟强情不自禁为伍班长点了个赞。

传统链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规定:班务会,每周召开1次,由班长主持,星期日晚饭后进行,一般不超过1小时,主要是检查小结一周的工作。

需要注意把握的问题:①做好会前准备。班长要与副班长及各类骨干统一思想,商定会议内容,列出本周工作讲评和下周工作要求提纲,确定要表扬或批评的人和事。②调动积极因素。讲评一周工作,既肯定工作成绩,又要指出存在问题。在讲评个人时,坚持表扬为主,多肯定鼓励。③及时汇报情况。及时向连队报告会议情况,如实反映本班人员思想动态和对连队建设的意见建议。④注重个别谈心,对思想滑坡、工作落实不好和有困难的战士,做好一人一事工作,搞好思想交流和教育引导。

大家恳谈

连士官长孙建硕:班务会本来是大家建言献策、检查总结、讨论提高的“兵会”,如果班长一个人成了“麦霸”,战士们抢不到“麦克风”,肯定会感觉索然无味。

指导员高伟:班务会要做到“四忌”:一忌班长“一言堂”,开成“班长会”;二忌一味批评说教,开成“批斗会”;三忌吹牛聊天散布“灰色思想”,开成“班雾会”;四忌大话套话“满天飞”,脱离班级实际,开成“云端会”。

政委张振东:班务会虽小,却是确保政治工作在第一时间落地生效,以及总结训练经验、破解训练难题的重要途径,其质量体现着部队“作战和管理细胞”的建设质量。营连一级干部和老班长,要加强对新班长的帮带,让他们真正开出内容真、效果实的班务会。

专家视点

班,是我军最小的编制单位。班务会就是这个单位最重要、最权威的行政例会。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班务会级别低、形式简、人员少,但开好班务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班务会也有其规范流程和具体要求,从工作的讲评到任务部署,从问题研究到思想统一,从措施制定再到事项明确,都要通过班务会来实现。如果战士们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端正,班务会走了过场,就会影响各项工作的末端落实。

一班之长,是会议的组织者,是开好会议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有工作的激情,还要有开好会议的方法和技巧,不能“唱独角戏”“跳光杆舞”,而要真正把全班同志组织起来,把班务会开成统一思想的“解剖会”、凝聚力量的“同心会”、研究工作的“诸葛会”。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政工系主任、教授 王德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