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企业宁交钱也不建人防工程,为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学增 路波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9 08:32

为什么企业宁愿交纳易地建设费,也不愿意按照规定建设人防工程呢?首先是人防工程易建费远远低于实际建设费用,一些地方企业打小算盘,不愿意兴建人防工程。其次是一些人防工程诸如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兴建完成后,因为其国防属性,无法办理产权,导致一些地方企业不愿意按照规定建设地下人防工程。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防办集中全区人防骨干,组织对银川市香树花城小区人防工程进行观摩,当看到小区地下人防工程中包含排气阀、人员隐蔽部、干湿厕所、发电机组等10余个战时设施时,不少人防骨干发出疑问:“人防工程都要按照这个标准建吗?”

“这是努力的方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防办工程处处长刘桂萍回答。

“前些年,人防工程建设中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其中不按要求建设人防工程是主要问题。”刘桂萍告诉记者,2009年,银川市招商引资兴建了一个大型商业体,但是商家在初始设计时没有按照人防工程建设的标准建设地下停车场,市人防办检查发现后,该企业自觉交纳了易建费,也就是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

为什么企业宁愿交纳易地建设费,也不愿意按照规定建设人防工程呢?刘桂萍解释,首先是人防工程易建费远远低于实际建设费用,一些地方企业打小算盘,不愿意兴建人防工程。其次是一些人防工程诸如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兴建完成后,因为其国防属性,无法办理产权,导致一些地方企业不愿意按照规定建设地下人防工程。

受这些情况制约,一段时间内,人防工程不仅建设面积偏少,而且建设标准也不高。针对这种情况,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防办集中对全区的人防工程进行了一次普查,把符合标准的进行重新挂牌,纳为人防工程。把不符合标准的提出来,结合城市改造,进行补建或新建,合格后重新挂牌。他们还结合普查,对人防工程平时的维护管理标准进行了明确。

普查较大程度地解决了之前的滞留问题,但是一些地方企业不愿意按照规定建设人防工程的根本情况却没有得到解决。

2015年,该自治区开始对银川市重大建设项目按照实际建设费用征收易地建设费,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不少商家见无利可图,只能选择按照标准建设人防工程。还有一些理应建设人防工程的重点单位、项目确实因客观因素无法建设的,该自治区按照实际建设费用征收易地建设费后,在银川市南门广场、银川火车站、新华百货、新泰大厦新建了多个大型人防工程。

在这些人防工程建设中,人防办不仅对钢筋混凝土用量有明确规定,还对人员隐蔽、物资储备、医疗救护、生活需求等方面有很高的要求,着力提高各级建设人防工程的标准。2016以来,该自治区建立人防工程巡回督察制度,不定期对全区新建、在建的人防工程进行巡查、抽查。他们还利用野外指挥平台,对部分重点项目进行实时远程监控,确保人防工程的建设符合标准。

“虽是平时,但要盯着战时标准建设。”该自治区人防办人防质量监督站站长周建中介绍,为着力提升人防工作人员的思想觉悟,他们定期组织全区人防骨干进行培训,对部分建设标准高的人防工程进行观摩,对各地市人防工程建设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排名,切实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

“省会银川因为按照实际建设标准征收易地建设费,所以人防工程不建或者建设不达标的情况得到很大改善,但是其他地市改善不大。”刘桂萍介绍:“我们计划出台文件,提高除银川外的各地市易地建设费标准,计划由200元左右提高到1200元至1600元。”

除此之外,该自治区人防办不断加大人防教育宣传的力度,对全区所有人防警报器进行更换,为近百个党政机关、院校、企业免费安装了人防教育LED大屏幕,提升全民的人防意识,讲明不按标准建设人防工程在战时的危害。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得地方各级机关、企业、院校抓人防工程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