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出属于中国人的“争气机”:记两院院士、我国歼8Ⅱ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喆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4 10:27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胡喆)在“一穷二白”背景下,设计出我国第一架喷气式教练机——歼教1;冒生命危险亲乘战机三上蓝天,只为弄清飞机设计问题;“咏世德之骏烈,诵先人之清芬。”他以对祖国的赤子之心,捧出了我国喷气式飞机设计和空气动力学研究的累累硕果……

载誉无数、却又从不居功。一路走来一路歌,一生立志让中国人自己拥有“有底气、能争气”的飞机:他就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歼8II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

“一张白纸”干出中国第一架喷气式教练机

时至今日,87岁高龄的顾诵芬回忆起当年与飞机结下的不解之缘。

1940年,在民族危亡、外敌侵略之际,10岁的顾诵芬收到叔叔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一个航模,“这在当时是很难得的”,顾诵芬介绍,自己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沉浸在了飞机的世界中。

而在战争时期,空袭和轰炸,更让年幼的顾诵芬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他曾暗暗发誓:“一定要搞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飞机!”

带着这颗种子,顾诵芬从青葱年少到意气风发,从黄浦江畔前往冰雪北国。

1956年8月,原航空工业局在沈阳112厂建立了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在这支荟萃着新中国最优秀飞机设计师的队伍中,顾诵芬承担了气动组组长的职务。

为解决机身采用两侧进气的难题,顾诵芬把所能搜集到的全部信息加以消化、梳理、汇总,最终形成可以进行气动力设计计算的一套方法,圆满完成了翼型、翼身组合型式选择与计算、进气道参数确定和总体设计所需数据的计算。

一勤天下无难事。顾诵芬与军工专家们一起,利用当时仅有的、从没在工程中应用过的风洞,边摸索、边试验,最终取得了理想的结果。据顾诵芬回忆,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白天下班后,他还得带着同事一道去医院收集废针头,焊接在铜管上,组成模型……

1958年7月26日,歼教1飞机在沈阳首飞成功。顾诵芬在几乎是一张白纸的新中国飞机设计事业创建了属于中国人的气动力设计方法,也在应用空气动力学的研究和实践方面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