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请收5封“用户来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邓庆颖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3 11:13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坚持保障打仗的根本指向,抓紧解决制约后勤保障力生成提高的重点难点问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一传承千年的制胜哲理,在今日战场依然熠熠生辉。“粮草”必须始终盯着“兵马”之需先备、先行,保障从来都是为作战服务的,但从未像今天这样联系得如此之紧密。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这是后勤战线的神圣天职。这天职,在具体的保障中表现为强烈的“用户意识”:盯着士兵的需求筹划“军粮”,根据“战马”的胃口准备“草料”,后勤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抓保障,而要时时问需部队、持续送暖官兵。今天,我们就听一听联勤保障部队“用户”的心里话,以期对加强和改进保障建设有所启示。

●听听“兵马”的心里话 ●找准“粮草”先行的靶

联勤保障部队,请收5封“用户来信”


让“粮草”精确对接“兵马”之需

联勤保障中心的战友们:

这些天,记者到战区采访,谈起联勤保障中心,战区很多战友都托记者给大家捎个话。他们说,自从联勤保障中心成立以来,你们以赶考的姿态投身联勤建设崭新事业,保障打赢、保障建设、保障供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有目共睹,真心为你们点赞!

回眸过去,成绩十分可喜;展望未来,任务依然艰巨。众所周知,联战离不开联保,打仗就是打保障。好几名战区机关的同志都提到“预案对接”的问题。他们说,这几个月来,你们与战区军兵种部队多次组织演练,深研保障难题,在近似实战背景下锤炼部队,取得了很多成绩,也暴露了个别保障预案与实战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这是联勤保障中心在奔向打赢路上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需要咱们及时解决,切实让“粮草”精确对接“兵马”之需。

联合保障,人才先行。还有一个问题也不容回避:和战区一样,咱们的机关干部都是从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等不同军兵种抽调的精兵强将,可对照联合作战的要求,不少人还有短板。有名战区机关的战友跟记者讲,不同军种的参谋标起自己的图来都很娴熟,可让一个人来标所有军兵种的图却颇为吃力。

他们说,联合作战后勤保障系统构成复杂,后勤指挥处理信息量大、关系复杂、时效性强,对人才的联合素养要求非常高。联勤保障部队作战属性更加明显,必须围绕打仗建设高素质、有担当的干部骨干队伍,为履行新使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联合联合,既联又合。到底怎么联?又怎么合?战区很多指挥员都提到:面对联合作战的大趋势,绝不能双脚已迈进联合保障的门槛,脑袋还停留在“自己的孩子自己抱”的时代!战区主战后,指挥所常态运行,没有平战转换,只有等级转进。如果说以往的联战联训联保是“1.0版本”,如今的联战联训联保则是“2.0版本”,必须及时转变“老观念”。

联勤保障中心虽然已经及时转变观念,开展了很多保障指挥训练,但还得和战区一样“常练常新”,确保一旦有情况能够立即进入情况、快速处置,实现战保一体,这样才能“粮草足、兵马壮”。

岗位连着席位,席位就是战位。我想,联勤保障中心按照“跟着战区学打仗、服务主战保打赢”的思路,主动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就能推动部队向平战一体的打仗型保障劲旅转变。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邓庆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