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飞船如何铸:中国天舟一号的身体密码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张素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1 10:17

谁知飞船如何铸

——中国天舟一号的身体密码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骆云飞

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人称“太空快递员”,20日如约“上岗”。

初识这艘崭新的飞船,直观感受是“壮实”。

天舟一号总长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整船最大装载状态下重量达13.5吨,是中国目前为止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载人航天器。

天舟一号分为货物舱和推进舱,货物舱用于装载货物。为让它“肚大能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的研发团队设计出高效承载货架;为让它装得多、装得好,五院的设计者想出绑扎方式和内部泡沫结合的“软包装”。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总装的推进舱,则为飞船提供电力和动力,以及装载补加推进剂。这个“啤酒肚”里可携带推进剂2.4吨至3.5吨,最高容量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携带的2.5倍。

再看飞船的细节,处处讲究。

天舟一号采用的对接机构已升级换代,适应未来空间站建造阶段8至180吨各种吨位、各种方式的对接。

飞船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配备了4种不同推力量级的36台发动机,使飞船在飞行速度达到子弹速度8倍的情况下还能“俯仰有度,动静自如”。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曾多次应用在神舟系列飞船与“天宫”目标飞行器、空间实验室的交会对接。这一次,安装在天舟一号上的雷达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功耗更低。

专家特别提到,天舟一号首次大刀阔斧使用了七大类国产新研核心元器件,将未来空间站建设的关键命脉握在手中。

记者采访天舟一号的师傅们方知,飞船“背后”也有学问。

天舟一号是一艘全三维协同设计的货运飞船,一改以前设计师在图纸上描摹勾画的传统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

天舟一号还迈出中国载人航天器型谱化设计的第一步,针对运输货物不同类型及需求,天舟系列设计出“全密封”“半开放”“全开放”三种型谱。

把天舟一号拿到国际上与俄罗斯“进步号”、美国“龙飞船”相比也毫不逊色。它的载货比,即货物重量占整个飞船总重量的比例,甚至优于欧洲、日本研发的现役货运飞船。

“我们已形成了以神舟飞船、目标飞行器、空间实验室、货运飞船为支撑的多类航天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院长张洪太说,作为空间站构成的本体舱段,核心舱、实验舱I、实验舱II正在紧锣密鼓研制当中,“载人航天家族人丁会更兴旺”。

(中新社海南文昌4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