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多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志国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8 03:04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即将离开熟悉的“阵地”,是往日不再的嗟叹,还是锦上添花的执着;面对未竟的工作,是一锤一锤干到底,还是就此撒手放任?

今日的《解放军报》“强军论坛”专栏刊文指出,“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之际,各级领导干部就需要多些这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怀。

多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怀

■王志国

前不久,某旅接到移防命令时,仍有两项工程正在进行,虽然以后设施自己带不走、用不上,但旅党委还是决定,必须修得更好。“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之际,各级领导干部就需要多些这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怀。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能否多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怀,既是一面镜子,更是一把尺子。真正的英雄播种而不问收获,真正的干事创业者也当如此。不管手头的工作是否对自己有利,能否在自己手中开花结果,始终保持这种情怀是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键所在,也是经受时间洗礼、历史检验、官兵评判的价值追求。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即将离开熟悉的“阵地”,是往日不再的嗟叹,还是锦上添花的执着;面对未竟的工作,是一锤一锤干到底,还是就此撒手放任?这些不仅是考验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选择题,更是考验党性觉悟的试金石。改革可以有调整期,但事业追求却不应有断档期。愈是难事考验,领导干部愈要敢于担当、勇于任事,多干为他人“开路”“做嫁衣”的工作,为后继者打好坚实基础。

长征途中,为解决战士吃不上青菜的难题,朱德让警卫员在驻地种起蔬菜。谁知,齐刷刷、绿油油的菜刚一长起,总部却下达开拔命令,但朱德仍招呼警卫员一起去浇水施肥。警卫员嘀咕:“菜长得再好,我们也吃不上了。”朱德听后开导道:“我们吃不上,有啥子关系么?只要后续部队来了能吃上就行……我们共产党人做事,就要有前人种、后人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

为党心无杂念、为部队负责到底,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岗位的要求。“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报酬。”领导干部只有多想部队建设的长久之计,少想什么名利和好处,才能跑好自己这一棒,不留遗憾、无愧于心。如果偏离这一主旨,必然会使思想松扣子、行动打折扣、党性降纯度。

“种树人何在,攀枝空叹嗟;人无重见日,树有每年花。”领导干部既要当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促进派,又要当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实干家,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干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努力在改革这场时代大考中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单位:66503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