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那些只有一天党龄的先辈,看哭了我们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柳晨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8 16:00

陈岩石为自己一生能拿到这个“特权”而骄傲,他时常将这个“特权”挂在嘴边,教育自己的下属,教育自己身边的人。他感谢党给了他这个“特权”,所以八十多岁的他还要继续趟雷。陈岩石和儿子陈海,都是在枪林弹雨中穿梭,在生死线上奔跑的人。有一幕印象尤为深刻,陈岩石对着躺在病床上已然成为植物人的儿子陈海自言自语,说自己干过革命,也干过检察,遇到过危险,但是他说:“我不怕,我才不怕,我为我激情燃烧的岁月骄傲!”陈老说着这话的时候是面带微笑的,回忆起自己这一辈子的峥嵘岁月,他会心而笑。我们也笑了,笑着笑着,却想哭了。

剧中李达康书记等人对陈老讲述的只有一天党龄的党员印象颇深,我们又何尝不是?战争年代中只有一天党龄的党员又何止陈老口中的二顺子一人?当历史再一次通过我们最熟悉的方式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的记忆也随之深刻。我们记得陈老彻夜守在大风厂,所以我们记得陈老用一生践行对得起党和人民的誓言;我们记得李达康书记冷峻严肃的表情,所以我们也记得他为了回报党对他的培养而“不近人情”的每一件事情。他们都是党员,在和平年代,“一日党员”的事情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但他们用和平年代的方式铭记着党,铭记着人民。不忘忠诚,所以,他们才能使我们热泪盈眶,他们的形象才能使我们关注并热爱。

《人民的名义》,用这样的方式为千万中国人民上了这样一课。让我们再次回忆起那段烽火硝烟的日子,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们知道扛炸药包是党员的“特权”,了解新中国历史上有无数只有一天党龄的党员;让我们再一次看到多少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了践行入党誓言而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他们的党性和人格,经过多少岁月的流逝,也不会褪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