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那些只有一天党龄的先辈,看哭了我们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柳晨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8 16:00

为啥入党?咋入的党?这两个问题拉开了这堂党课的序幕。带着对陈老“身世”的好奇,带着对剧情的期待,伴随着抒情伤感的钢琴曲,画面回到了一九四五年六月八号,尖刀班攻打云城的前一天。

为了能去扛炸药包,获得这个只有党员才能享有的“特权”,陈岩石虚报两岁入了党。在六月九号攻打云城这一天,陈岩石所在的尖刀班16人为了突破日伪的碉堡,以牺牲九人、受伤七人的代价,为民族的解放打开了一条胜利的道路。这九人中就有一位和陈岩石同天入党的同志,那一年,他才十五岁,那一日,他才当了一天的党员。

黑白的画面略去了鲜红血液的视觉冲击,却带来了一种此去经年仍不曾忘不敢忘不能忘的痛苦与铭记。演员们那晶晶亮的眼睛中,透露着执着与至死方休的勇气。

黑白的画面落幕了,陈老的泪水再也忍不住地淌满了脸颊。哪怕因为谎报年龄失去了后来晋升副部级的机会,陈老也从未后悔过。在他的同伴二顺子、入党介绍人沙振江等牺牲了的共产党员面前,他说自己活得够幸福的了。是啊,还有什么比能活着见到自己誓言为之献身的目标一步步变成现实,更幸福的呢?

省委常委们看着陈岩石流泪的脸庞都沉默了,屏幕前的我们也沉默了。网友们纷纷在弹幕上留言“我哭了”“这才是真正的党员”“这部剧拍得太及时了”……短短十分钟的片段引起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共鸣。是啊,历史!这就是历史!新中国是在万千先烈的牺牲中诞生的,而背上炸药包去冲杀出一条血路是那个年代党员的“特权”。为国牺牲,是他们最骄傲的事情;正是他们,用行动践行了对党的誓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