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细节真实构建英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贾丽萍 王然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8 16:30

细节真实构建英雄故事

——论《湄公河行动》之细节与人物

贾丽萍 王然

《湄公河行动》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主旋律电影,它在荧幕上再现了2011年的湄公河惨案,即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与以往众多主旋律电影不同,《湄公河行动》没有刻意将大国形象、责任担当等主题思想以口号化的形式让英雄自己喊出来,而是在细节与人物上,借鉴了好莱坞的传统模式——将亲情与爱情融入英雄使命之中,令英雄的人物设置不再是“高大全”的政治正确模式。丰满的人物、细节铺陈的悬念、以及紧张的情节共同构建了一个立体,一个感人的荧幕故事,且丝毫没有减弱其中蕴含的主旋律命题,中国缉毒警察的英雄形象与保卫人民、家国担当、国家正义紧密相连,在故事的讲述中大放异彩。

张涵予饰演高刚

男一号高刚是电影的灵魂人物,无论是行动失败暴露了线人丢掉了线索,还是在追捕糯卡时遭遇“黑吃黑”,与另一队黑势力狭路相逢,高刚都凭借自己的“倔”,诠释了铁血丹心的真性情。而其中插入的破碎的家庭、对女儿的思念,对爱犬哮天牺牲的悲痛,则展现了其温情的一面。刚柔相济的人物性格让高刚的形象显得丰满,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面对方新武不符合警察身份的复仇,作为行动负责人的高刚没有追究——他以一个男人的情怀理解了另一个男人的痛苦。身份,则暂时被人性地搁置了。

彭于晏饰演的方新武

较高刚而言,二号人物方新武则更为传奇,他是一个矛盾的“双面人”,在他身上集合了几乎所有的矛盾冲突:他是缉毒警,女朋友却吸毒;他是帅气的阳光男孩,却只能以“奇夫”的面目示人;他内心善良充满正义感,为保护线人不惜暴露自己,却出手狠辣对毒贩严刑逼供;他有责任在身,却选择私杀刑登,为十年前女友之死复仇;他爱祖国,却甘愿漂泊他乡……在打开心结后,他选择在执行任务中撞向宋哥的快艇,与之同归于尽,让自己矛盾痛苦的一生以传奇的方式在腾起的火焰中结束。一个重情重义、以隐去身份的形式坚守责任的爱国特警形象使方新武成为关注的焦点。影片上映之后,观众最大的疑问就是,方新武真的死了吗?由此可见人物塑造的成功之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