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手拄的柳木拐杖长成大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齐修众 王伟 张文峰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0 16:44

白居易诗云:“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在我国,古时就有离别折柳相赠之习,如今不少地方还保留有清明节插柳之俗。柳者,留也,表达对故人和友人的缅怀和惜别之情。

习习春风中,举目绿柳婆娑的美景,不禁令人想起陈毅元帅1948年夏写下的《过黄泛区书所见》的诗篇,忆起陈毅元帅70年前经过河南省淮阳县时与地下党员朱二楞一家结下的缘分。

“水之不涸,以其有源也;木之不拔,以其有本也。”当年的朱二楞,有心栽下陈毅元帅过黄泛区后留在他家的柳木拐杖,细心呵护助其长成大树,并在每年春天折下枝条遍植黄泛区的不寻常举动,不仅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衷心拥护和热爱,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威望。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黄泛区上的片片绿荫昭示我们:人民,是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是建设新中国的坚固基础,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所拥有的最大资源。

著名诗人臧克家诗曰:“……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

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本版图文所揭示的这段绵延了70年的淮阳人民与陈毅元帅的不了情,值得今天的人们深思和警醒……

请看《解放军报》刊登的文章:

昔日难行泥泞地,如今绿柳排成行。

陈毅五过黄泛区后的故事

■齐修众 王 伟 张文峰

又是一年新柳绿,犹似故人送春来。

1947年12月下旬,为扩大战果和配合大别山区的刘邓大军,华东野战军越过“黄泛区”平汉铁路进行平汉线战役,并攻克许昌。为配合陈谢兵团,华东野战军又在漯河以南地区歼灭国民党第五兵团部和整编第三师,解放了大片土地,和“黄泛区”连在一起,扩大了解放区。1948年6月,华东野战军再次经过“黄泛区”东进北上,于22日解放开封,随后又于6月底和7月初发起了睢杞战役,歼敌5万多人。

陈毅手拄柳木拐杖踏着泥泞过黄泛区

在陈毅率大军征战豫皖苏期间,他曾先后5次途经“黄泛区”,并于1948年夏写下了《过黄泛区书所见》诗篇:

一过黄泛区,水茫茫。陷泥过膝及腰腹,人马欲渡川无梁。

二过黄泛区,草黄黄。芦花飞白,大好牧场。蒋匪兵来,人民隐藏。

三过黄泛区,走跄踉。川原水洗,城社荒落,满目凄凉。内战罪魁,抗敌无能,不顾人民之死亡。

四过黄泛区,走西华,过淮阳。从前灾星,水旱汤蝗。而今苛政,抽丁征粮。

五过黄泛区,人民解放。土地改革,除暴安良。民主翻身,武装自强。气象一新,其乐洋洋。

提起陈毅元帅的英名,世人哪个不知哪个不晓?他不但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诗人,而且还是驰名中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元帅。

然而,历史回溯到70多年前,陈毅当年过河南淮阳的时候,可不是率领雄兵百万、气吞万里如虎的天兵神将。而是手里拄着一根毫不起眼的柳木棍儿,一步一步地踏着没膝的烂泥,与随从人员互相搀扶着、照应着,在不知深浅的泥水里吃力地艰难跋涉的苦行者。如果不是从为数不多的几个随行者随身携带的武器及一身军人装束和一双双警惕的眼睛看出不同,你根本想象不出共和国的开国元帅竟然在“百里不见炊烟起,唯有黄泥扑空城,无径荒草孤兔跑,泽国芦苇蛤蟆鸣”的一片汪洋、一片黄汤、陷泥过膝及腰腹的窘境中砥砺前行着。

在这支队伍里,陈毅手里多了一根柳木棍儿,这还是在黄泛区腹地的淮(阳)太(康)西(华)夏亭县稍事停留后继续向东南方向进发时,随行人员给老总准备的一件“秘密武器”。一路上,陈毅靠着它,少摔了好多跟头,少吃了好多苦头。

为什么要绕过交通比较便利的县城,偏偏走这泥泞难行的烂泥巴路?因为,当时淮阳还没有解放,而要到的下一站买臣集才有我地下党组织,有县游击队在活动。更重要的一点,当时的地下交通站就设在买臣集,地下党员朱二楞,在买臣集以开药铺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交通联络等秘密工作。在此之前,朱二楞已接到地下交通员的密报。

朱二楞,原名朱运之,家住离此不远的冯塘集,他思想进步,在上学期间就接触了在淮阳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共产党员李之龙,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朱家世代行医,医德仁心,医术精湛,在当地方圆百里很有名气,便接受党的指派,到买臣集开辟新区。

买臣集位于淮阳县城南10公里处,该集因西汉宰相朱买臣出生及葬此地而闻名,在当地是一个比较大的寨子,全村当时有800多口人,19大姓传到民国,偏偏已经没有朱姓。

接到党组织指派后,朱二楞二话不说,便和妻子张大姑、儿子小虎一起迁到买臣集开起了药铺。由于朱二楞是上门姑爷,经常深入贫困人家扶危济困,除人危难,很快站稳了脚跟,先后发展了五名党员,为部队输送了十几名优秀青年参军。

陈毅一行到达买臣集的时候,已是半后晌时分,在朱记药铺内,朱二楞伸手接住了陈毅拄的柳木拐杖,把他让到里屋。妻子张大姑一看这几个人步履匆匆,虽衣着普通,但却个个精神抖擞,英气逼人,立刻猜明白了八九分。她随即到厨房烧火做饭。此刻,她多想给首长们做七碟八碗,大鱼大肉让他们饱餐一顿,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条件达不到呀!她只好熬了一大锅红薯萝卜粥,蒸了一锅豆杂面锅贴饼子,唯一新鲜的是她从地里摘回来的一篮子黄瓜,看着他们拿着整根黄瓜就着豆杂面锅贴饼子吃得如此香甜,狼吞虎咽,风卷残云的样子,她心里美滋滋的。

陈毅走西华、过淮阳,沿途看到的是黄泛区赤地千里,饿殍遍地,是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惨状,河南人民让水、旱、汤(汤恩伯)、蝗害苦了、害惨了。中共淮阳县党史中和县人民武装部《军事志》中,有这样的文字记载了陈毅在买臣集逗留一事:“……陈毅由黄泛区西华县东夏亭附近袁楼东进,路过买臣集,在买臣集接见了朱二楞、王献章、刘继文等,并作了四项指示,(一)立即开展武装斗争,游击队要敢游敢击,不敢游不敢击那就什么也办不成,要学习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精神,不要因为人少枪少而不敢斗争。(二)要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处处为人民着想,群众是水,我们是鱼,要和群众建立鱼水关系,使游击队真正成为群众热爱的人民子弟兵。(三)发展党员,扩大党的组织,深入发动群众,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和全国解放。(四)搞好统战工作。面对强大的敌人,要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争取更多的中国人站到我们这一边来。并先后接见了豫鄂皖军区部队部分干部,培训了地方游击队的战略战术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