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刘洋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玉山、王经国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8 01:57

“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记者:获得那么多荣誉后心态有变化吗?

刘洋:你觉得我有变化吗?只要每个人的心不变,认得清自己的方向,找得准自己的位置,荣誉是信任,更是一种压力和责任。我的定位就是一名航天员,努力把工作做好,不辜负祖国的信任,完成好任务。

记者:多年以后会如何回想自己的飞天经历?

刘洋:它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奇妙、非常有价值的宝贵经历。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个好机遇。是中国经济、科技综合实力的飞速发展,是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阔步前进,才有了这样一个任务,才有了我实现梦想、飞向太空的机会。

飞得更高更远,是每一个航天员的梦想。我会逐梦前行,并不断地为之努力。

“航天事业呼唤更多女性加入航天员队伍”

记者:你什么时候第二次飞向太空?

刘洋:只要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训练成绩和心理素质,方方面面达到标准要求,胜任任务选拔,就有机会第二次飞行。

记者:2017年主要开展哪些训练?

刘洋:未来,随着在空间站驻留的时间更长,对航天员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求会更高。同时,将开展更多的各种试验,对试验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要求内容也会更多更高。

今后交会对接、出舱维修将成为常态,今年将开展航天员全员出舱训练,以前都是有针对性,谁参与任务谁参与出舱训练,这次是普遍性的。

记者:将来还会继续招收女航天员吗?

刘洋:目前,我国有王亚平和我两名女航天员。中国的航天事业需要更多的女性加入到航天员的队伍中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