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部:是财富不是包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学娟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3 02:25

来自人民,又回归人民

军转干部:是财富不是包袱

■杨学娟

这个春节,赵耀转发了朋友圈里友人拍的一盘尖椒肥肠的照片,并配上了“羡慕并无奈着”的留言。

“思念祖国了吧?”很快,在军转干部培训班上认识的“转友”发表了评论。“是啊,中国的味道,可惜这边没有。”赵耀回复道。

2016年五一节后,作为所在央企的业务代表,赵耀常驻非洲肯尼亚。此时距离他转业不过两年。

在非洲的另一个国家马拉维,军转干部刘文穿梭在街头开展市场调研。2013年,偶然到马拉维旅游的刘文,发现了这里的商机,与合伙人一起把智能手机卖到了这个国家。现在,他销售的国产智能手机成为马拉维第一品牌,分公司分布在马拉维、赞比亚、乌干达等国家。

一位计划分配安置到央企,一位自主择业创业——他们是两位普通的军转干部,曾经枕戈待旦、为国戍边,而今走出国门、征战商场。

“军队、学校、企业”

在出国前一周,赵耀受邀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央单位企业管理培训班十周年”座谈会。

从2006年起,这个被喻为“军转黄埔”的培训班,共培训了2300余名安置到央企的军转干部,其中很多人先后担任了所在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

座谈会上,参加第二期培训班的军转干部钟志军介绍,他所在企业10年间接收了大约40名军转干部,相继被安排在关键岗位。第六期培训班的崔君明也做了统计,近几年所在集团接收的军转干部中,有9名被提拔为处级。“听说这些,感到很荣幸,也很自豪。”赵耀说。

央企国企的“军转干部”现象只是“冰山一角”。《向解放军学习》一书的作者张建华,曾经站在清华大学的讲台上为培训班的军转干部授课。他本人从军23年,曾在世界知名跨国企业工作10年。与许多研究者一样,他专注于将解放军的“治军理念”融入现代企业管理。他曾提及一个数据:营业额在中国排名前500位的企业中,有军人背景的总裁、副总裁占40%之多。

还有一个数据被媒体反复引用:中国本土企业家队伍中,有军人背景的占30%以上,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则高达60%以上。这些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有待考证,但在中国,军旅企业家确实是一个令人瞩目的群体。军转干部接受党和军队多年培养,政治信仰坚定、组织纪律严明、工作作风过硬,这些军人品质成为他们征战商海的独特优势。

不久前,《2016胡润百富榜》公开,王健林以21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他在接受采访中,多次提及13年从军经历对事业成功的重要性。万达的企业文化被王健林概括为“军队、学校、企业”,首先是一支部队,然后才是一家公司。从近日网络上曝光的王健林日程表,可以看到年逾60的他至今保持着军人作息习惯。

2016年12月、2017年1月,华为先后斥资1.5亿美元、4200万美元,收购了以色列两家数据安全公司,保障其下一代网络和企业安全产品。华为的事业版图不断扩大,据报道,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在使用华为的服务。对军旅生涯保持低调的总裁任正非,在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公开回应曾入伍在基建工程兵,历任技术员、工程师、副所长,并于20世纪80年代转业到深圳创业。

柳传志、王石、郑永刚、郭凡生、徐宪泽、孙广信、汪海……这些从军营走出的优秀企业家,一直是中国商界的耀眼明星。他们一手打造的企业管理模式和团队文化,无不散发着浓浓的军旅气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