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真正男子汉》时,我们都谈些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天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26 15:19

1.关注度的背后是啥?

不可否认的,成功制作出《天天向上》《超级女声》《爸爸去哪儿》等优质综艺娱乐节目的湖南卫视,不仅具有着极高的观众口碑,更积累了极强的节目制作经验和资源。在国内电视综艺节目一度出现低迷,且在上一季《真正男子汉》虽零差评但有缺憾的情况下,能精准把握观众眼球的G点,大胆搭配4男4女的艺人组合,更在第一站就选择空降兵雷神突击队这一特种部队制造冲突情节,成功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赢了漂亮的“开门红”。

可以猜测,在以励志正能量为主旋律的剧情中,性格各异、风格不同的8位艺人必将会带来更多的故事脉络,村长李锐和新妈妈佟丽娅估计会是全程“优秀士兵”带头大哥大姐,wuli韬韬的军营“成长”之路和杨幂的“女汉子”一面必然会给粉丝一个惊喜,两位大长腿、且都有体育明星背景的孙杨和张蓝心,以及大男孩蒋劲夫,估计不仅会尽力展示多面才华,还会制造更多笑点。

但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以体验军营生活为背景的节目。从第一季的零差评,到这一季的第一集就实现3位雷神突击队教官快速圈粉,我们不难看出,军营元素才是真正的实力加持。

随着近年来解放军在抗震救灾、抗洪救灾、海外撤侨、国际维和、打击海盗等重大任务中展现了极强的战斗力,军队形象和公众拥军呼声不断提高。尤其是最近两年,随着网络等媒体频频曝光解放军加速推进战区改革,下大力整肃军纪军风,以及在维护钓鱼岛、南海主权等重大问题上的展现的决心和实力,更是收获了公众满满的信任和拥护。正如军队的威信度代表着国家的威信度,公众对军队的信任度也代表着对国家的信任度。而正因为信任和拥护,观众才愿意更多的掌握和了解军营内的情况。

因为军队的特殊性质和保密需要,我国对军队的展示历来比较克制和保守。多数公众仅能通过官方报道的少量军事新闻来了解军队信息,难以感知更为丰满立体的军营形象。在此背景之下,《真正男子汉》用大胆时尚的娱乐节目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军营真实面貌,不仅填补了军营文化传播的一块空白,更是满足了广大观众走进真实军营的强烈好奇心。

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呢,与其说是湖南卫视成功做出了《真正男子汉》,倒不如说是观众们已等得太久。

作为一名80后,我仍然记得小时候同学们都迷恋向往解放军叔叔的经历,时隔多年,当我们在微博#真正男子汉#话题下,看到无数年轻网友纷纷点赞教官的留言,我们除了可以看到娱乐和收视率,应该还能看到暖暖的希望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