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一起重读十个浸染鲜血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谭幼萍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10-24 14:36

长征中,红军经历了许多磨难,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长征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感天动地的故事。下面仅摘取其中的十个故事,让我们一起来重温那段感人至深的历史。

一、断肠就义红军师长

张庆涛创作的油画《湘江·1934》。

1934年12月初,中央红军突破敌军三道封锁线后,在湘江进行了一次惨烈的血战。红军伤亡很大,由出发前的8.6万人锐减至3万。在这场战斗中,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负责掩护中央机关转移。主力红军西渡湘江后,敌军切断了他们的通道,全体官兵血战数日,与敌人拼尽弹药。最后,除少数红军突出重围外,6000名将士几乎全部壮烈牺牲,鲜血染红了江面。至今,当地还有“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带领的百余名官兵在突围中因寡不敌众全部阵亡,他本人腹部受重伤,不幸被捕。在被敌军抬往县城的路上,他从昏迷中醒来,乘敌不备,用手伸进腹部伤口,绞断了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用生命诠释了理想和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